瑞智學堂 School of Wisdom

 
【一、 薪火相傳班】
 
那些過往的生活智慧,回憶中寶貴的生命故事,讓我們在薪火相傳時間重溫美好時光。
薪火相傳中藉著引導物帶領成員回憶過往點滴,運用團體過程鼓勵及支持成員人際互動、促進語言表達,令他們喜歡並享受這過程,並藉此重拾自我認同、提升生命的意義,進一步延緩功能的退化。
 
【二、頭腦體操班】
 
『多動腦,少退化』,永遠保持探索與學習的心,一起來做頭腦體操吧!
運用認知訓練的過程延緩失智病友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透過設計有趣及生活化的認知活動,促進病友運用所保有之能力,發揮最大之生活功能,讓失智病友接納並調適疾病引起的認知障礙、增進參與生活的主動性,並在團體互動中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
 
【三、藝術創作班】
 
藝術是美感經驗的展現,請讓我們在創作中享受生活樂趣,在創作中再現生命的風景!
藉由適當的藝術活動設計及媒材,幫助成員運用感官及認知功能,將感受透過藝術品的形式展現。成員經由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抒發想法、表達情感,也包含其對生活經驗的回顧、重整與傳承;同時經由彼此間相互的分享與交流,增進人際互動與言語表達,並得到創作的喜悅及成就感。
 
【四、瑞智合唱團】
 
歲月裡熟悉的動人旋律,有著無可取代的青春記憶,值得我們用心傳唱與回味
透過一首首經典老歌,成員們跟著熟悉的旋律及歌詞,重溫過去年少時的辛苦、甜蜜、難過與快樂。藉著歌聲讓成員們在一個輕鬆、愉快的氣氛裡享受生命的樂趣、人際互動與分享溝通,協助成員重整生命經驗,共享歡樂的時光。
 
【五、瑞智音樂班】
 
輕鬆的律動與多采的樂音唱和,感受自在與放鬆的氛圍,一起在音符裡愉快地舞動吧!
運用肢體律動、歌詞創作、樂器演奏等音樂活動增加聽、視、觸、動等感官刺激。經由音樂的引導,可增進長者愉悅的情緒,而音樂活動的介入,可使長者展現潛能、增加表達之內容、及提升長者的自我評價,進一步延緩功能的退化。
 
※開課資訊請見報名學堂最新消息
 
編號 區域 單位 聯絡人 連絡電話
1 臺北 臺北市信義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 陳亮宏 02-8787-0300#111
2 臺北 臺北市松山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 江擷羽 02-2768-5636
3 桃園 社團法人台灣健忘天使關懷協會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
紀皇如 03-319-6200#2199
4 臺中 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 劉夢雲 04-2622-1220
5 南投 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 謝佩玲 049-2358-151#2177
6 花蓮 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林麗芳 03-8261-88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