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認識協會 > 理事長的話
 

親愛的朋友您好:本會的官網已更換到新網站:新官網

理事長的話
 

 各位理監事及會員好友,大家好!

    感謝各位理監事及會員們之支持,選舉我擔任本會第七屆理事長,本會在2002915日成立,已滿15年,感謝第一任理事長陳榮基教授與多位發起人之睿智,不只成立本 會,也於2005年成為唯一代表台灣之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正式會員。在繼任理事長李明濱 教授及邱銘章教授之睿智領導及理監事、各委員會委員與秘書處同仁之共同努力下,本會之知名度與創新之政策與照護模式,已成為國內外知名之失智症民間組織,更是唯一能夠整合國內相關失智症民間組織與各級政府共同為失智症防治與照護之協會。

全世界失智症人口 於2017年近5千萬人,預計2050年將達13150萬人,每20年呈雙倍成長,每年新增990萬人。估計台灣失智人口在民國1067月逾25萬,約6位年輕人照顧 1位老人;民國150年推估逾93萬人,約1位年輕人照顧 1位老人。所以本會於2013年聯合38團體共同連署台灣失智症政策建言,而促成衛生福利部於2013826日公告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

15年來在歷任理事長帶領之下,靠著許多專業及熱心人士與家屬們群策群力之努力,為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工作奠下基礎.。過去幾年來,本會確實做了很多事,例如:成功與國際接軌、開創服務照顧失智者及家屬之需求、倡導失智症政策、提昇社會大眾及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照護之覺知等。然而,我們不能以此自滿,仍要持續結合政府及民間組織,期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失智症、每位失智症國人皆能接受良好之醫療與照護,最終讓我們成為失智症友善的國家。

建議更多國人加入本會,以增加對失智症之認識,如此不只可早期預防,也可加強對周遭親友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失智症之辨識能力,並學到如何照護失智患者,這絕對是利人利己之事。

未來路還很長,我們跟先進國家仍有差距,雖然任重道遠,但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為失智症共同打拼,相信不久的未來,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失智症友善國家之典範。

 

 

 

第七屆理事長 賴德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