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認識協會 > 創會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的話
 
  台灣失智症協會(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TADA)創辦於2002年9月15日,立即申請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International,ADI),於2005年9月28日成為ADI正式會員。去年(2008)6月13-15日,在台北成功的承辦ADI亞太地區年會,獲得各國好評與讚嘆。今年(2009)3月25日本會湯麗玉秘書長終於當選ADI大會理事。 失智症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快速增加。因為老年人口的增加,使失智症將成為21世紀的重要衛生課題。全世界每七秒鐘增加一名失智病人!每二十年失智人口將倍增。據估算,2005年全世界約有2400萬失智病人(相當於台灣人口數!),其中一半在亞太地區。台灣現在約有13萬失智病人(多於一個鄉鎮人口)。到2020年台灣將有25萬失智病人,2050年65萬(一個縣市的人口)!   


  我們應該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延緩或減少此病的發生。而如何妥善規劃失智或失能老人的長期照護,是台灣必須立即面對的課題。今天不做,明天失智症就會成為嚴重的災難(devastating disaster)。為了避免有一天,失智問題突然像海嘯一樣無預警的排山倒海而來,我們要鄭重提醒掌管衛生及社福的政府單位及全體國民,今天就該站出來面對了。欣見政府規劃中的長期照護保險的樓梯聲越來越近了。     


  雖然如此,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仍有許多待努力的工作。展望未來,無論是失智症的預防、治療或照顧,包括臨終關懷,再再需要靠研究來提供推行時的參考或指南。為從事預防、治療、照顧等各層面的研究與訓練工作,我國應設立一個失智症防治照護研究中心。


   2002年9月至今近四年期間,承蒙會員們的支持、理監事們的參與及監督、秘書處同仁的戮力,本人有幸與大家一齊奮鬥,從2002至2006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李明濱教授於2006年9月接下第三屆理事長的棒子,承蒙理事長及各位理監事聘請本人擔任名譽理事長,繼續追隨全起同仁,為本會的目標而努力。未來將與大家並肩作戰,為失智患者及家屬的幸福效勞!


   本會於2004年在邱銘章理事及許多志工的協助下設立網站,發揮很大的功能,今年5月網頁即將改版,期能更方便大家的使用。特撰數語,以表祝賀並為共勉。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