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5/07/13

愛顧腦廚房-地中海式香料烤魚 (影片)

 
地中海式香料烤魚 (Mediterranean style roasted whole fish) 
 
作者:莊祖宜
摘自新書《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新經典文化出版》
 
        烤箱是料理整條魚的利器,因為夠大,不用像在爐台上煎魚或蒸魚那樣,擔心頭尾塞不進鍋子裡,而且也不怕魚皮沾黏。火候掌握上,西式烤全魚的原則是每1英寸厚度(2.54公分)需要以中大火烤10~15分鐘。一條體型中等的鱸魚在中央最厚的部分大約4~5公分,所以烤20~30分鐘可以達到表皮焦香,魚肉鮮嫩的理想熟度。 
 
        作者用最經典的地中海式海鮮調味:只有鹽、胡椒、大蒜、檸檬、香草和橄欖油。國人認為燒魚一定要用蔥薑蒜和料酒去腥,而西方人則普遍認為魚類烹調少不了檸檬增香提味,作者更在魚的底下同時墊了馬鈴薯薄片,一大盤烤出來有魚有菜,豐富又方便!
 

材料:

  1. 中型馬鈴薯  4~5顆
  2. 鱸魚   1隻(約400克,請魚販清腸去鱗)
  3. 大蒜  1瓣 切片
  4. 檸檬  一顆 刨檸檬皮備用,之後切薄片
  5. 黑胡椒  適量
  6. 鹽  適量
  7. 橄欖油  約2大匙
  8. 西式香草 (如百里香、迷迭香、巴西利)  1把
 
製作影片 
 
 
做法:
  1. 烤箱預熱200℃  
  2. 鱸魚洗淨擦乾,在兩面各斜斜的劃兩、三刀。魚身均勻的抹約1大匙橄欖油,然後大方的撒鹽和胡椒,尤其在切痕處可以多塞一點,使其入味。
  3. 蒜片塞入魚肚與切縫裡。新鮮香草和檸檬也塞一些入魚肚,剩餘備用。準備好的魚先放入冰箱冷藏。
  4. 馬鈴薯不削皮,洗淨後切成5公釐的薄片,隨後放入鍋裡加冷水蓋過,水煮開轉小火再煮5分鐘,直到半熟。取出以冷水沖涼,瀝乾,放入大碗以鹽、胡椒、和刨下來的檸檬皮與橄欖油拌一拌。
  5. 烤盤上抹一層橄欖油以防止沾黏。馬鈴薯一片片疊放鋪排於烤盤,魚擺其上。之前預留的香草和檸檬片也均勻擺放於烤盤中。
  6. 放進烤箱烘烤20~30分鐘,直到魚身切縫處裂開,魚肉明顯轉白即可。
 
補充: 
  1. 如果可能的話,盡量選用粗一點的鹽來烤魚,這樣烤出來焦黃又顆粒分明,不僅有種粗獷的美感,口感也比較脆。
  2. 墊底的馬鈴薯也可以用其他蔬菜替代,如蕃茄、櫛瓜、甜椒…等等。易熟的蔬菜不需要先燙過,切片的時候也可以稍微切的厚一點,調味好直接放入烤盤就可以。
 
 
更多莊祖宜老師烹飪教學視頻請見老師的個人網站:

 

莊祖宜老師的新書《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博客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