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5/07/13

楊梅好好玩 -104年瑞智學堂夏季旅遊

 

        今天 6 月 12 日是晴朗的一天,由學堂老師們帶著瑞智學堂與樂齡學堂的學員與家屬們去楊梅郊遊。共 41 組家庭,88 位家屬與長者一同參與。成員中有已經從學堂畢業的老同學、剛開始上課的新同學,也有家中長者已過世但是還是回來聚聚的家屬。台灣失智症協會就像是家屬一個令人安心的家,新朋友、老朋友彼此認識、交流照護心得、相互打氣。

  郊遊的意義不僅僅只是帶大家走走看看,平常家屬與長者之間因為照護的問題時常有摩擦,且家屬也因為照護長者而疲憊不堪,出遊讓家屬有很好的喘息機會,也讓家屬跟長者間的氣氛活絡起來,忘卻平常在照護上的衝突,重拾美好時光。
 
  平常家屬因為忙於照顧家中長者,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出去走走看看了。許多家屬說,平常不敢帶家中長者出去,因為若有突發狀況,路上人們的眼神時常是不友善的,讓家屬們總感覺壓迫與丟臉。我們的楊梅出遊,提供了一個友善與包容的環境,且大家彼此分擔照顧長者的辛苦。
學堂老師們說,看到許多平常在課堂上參與度比較低的長者,在這次出遊的時候也開心極了,參與度很高,對許多東西都表現出高度好奇心。學堂老師們說,辦活動是疲累的,但看到長輩與家屬們對於活動表現出的高度參與與笑靨,感覺一切都是這麼的值得。
 
  雖然長者回家可能就遺忘了今天的美好,雖然家屬回家還是一樣要面對照護的辛苦,但大家在這一天,一起抓住這開心的片刻,家屬獲得喘息,長輩帶著開心的心情回家,就是最有價值的事了!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外觀宏偉壯觀,好大一棟。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古早時代的陳設 - 阿嬤看擲杯看的好入迷。
 
阿嬤看到勾起回憶的古早物品,回憶湧上心頭,跟女兒滔滔不絕細數當年。
 
長者看到有興趣的東西與學堂老師興高彩烈的分享。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裡設有一個「比武招親台」,長者們戴著鳳冠霞帔在台上等著大家比武招親。
 
  
大家等著糕餅師傅指導做餅乾囉!
 
   師傅簡單的講解讓長輩與家屬都能馬上明白如何製作香噴噴的餅乾。
 
 
溫馨的時刻,母女通力合作。
 
只需要簡單的說明下一個步驟,失智長者也是可以做得到的喔!
 
 
大家都十分有創意耶!
 
 把做好的餅乾放上烤盤,準備送入烤箱。大家真有創意,有各種形狀。
 
  加上巧克力豆豆做裝飾。
 
  烤好的餅乾香酥脆。
 
 大家猜猜這個做好的餅乾是什麼動物?
 
  午餐豐盛可口。
 
午餐豐盛阿嬤吃的開心極了。
 
 大家一起在白木屋探索館看製作蛋糕的過程。
 
 
【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學堂課程】
    瑞智學堂老師總是費盡心思的希望給每個參與的學員最適合的課程,若發現課堂中有做不來的長輩,學堂老師會調整課程讓每位學員都能參予;而不願意做的長輩,學堂老師總耐心引導與鼓勵長輩一起參與。
    失智長者參與課程的好處多多。在課堂上能與其他人有互動,上課也會給予各種不同刺激,如認知、音樂、藝術等。若失智長者只是待在家中,可能只是一直盯著電視,單向接收著訊息,長者通常會睡著。而且來學堂上課一定要出門,在上課的路途中,可以順便走一走,看一看,對長輩也是很好的運動與刺激。
    來學堂上課也因為同班的長者們一起融入安排的活動,平常參與度較低的長輩因為看同儕都在做,也會更願意嘗試去做。此外,許多家中長輩平時非常依賴家屬,在長輩上課的時候,家屬能因而得到喘息的空檔。
    學堂老師們也針對不同的族群設計不同的課程,如特別針對早發所設計的運動班,因著發現許多早發長輩看到其他失智長者外表上比自己年老許多,會心中產生疑惑-為何自己要跟如此年長的人一起運動?因此產生排斥感,所以專門開設了早發運動班,可以免除早發學員的排斥感,同時還能設計專門給年輕失智者從事的運動。
    學堂老師帶班不容易,上課的時候總有許多小插曲。如上課的時候長輩心不在焉的,因為心中掛念著上課前發生的事情,一直在叨叨念念著剛剛來不及找就被家人趕著帶出門的東西;長輩之間也很有影響力,有些長輩比較坐不住,當他要起身去廁所,其他學員常常都會跟著一起離開要去廁所,這時候學堂老師就需要有技巧地讓大家留下來繼續專注於課程。
    學堂老師的用心,由大地方至小地方,隨處可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