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1/07/18

江宜樺部長:讓瑞智學堂遍佈全台!(內政部新聞稿)

 

 

 失智症的照顧與預防已是「刻不容緩」,江宜樺期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讓瑞智學堂遍佈全台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與立法委員謝國樑一行今天下午一起參訪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專為失智症老人開設的「瑞智學堂」,表達對失智長輩的關心與支持。江部長表示,國內目前至少有將近17萬失智症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失智老人也會跟著增加,因此失智症的照顧與預防工作,已是「刻不容緩」。他也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強調照顧失智長輩,就像跟「失智症」賽跑一樣,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延緩失智老人退化的程度,並期許政府跟民間要共同努力,讓「瑞智學堂」能遍佈全台灣。

「瑞智學堂」是全台灣首創專為輕度失智症長輩及家庭照顧者所設計的治療性團體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專業的課程設計與活動引導,讓失智老人多動腦、多運動,以超越記憶障礙,減緩退化速度,進而維持長輩的生活品質,並減輕家人照顧的負荷。

江部長一行人到訪瑞智學堂時,正逢合唱班的阿公、阿嬤們開心歡唱、手舞足蹈,他們充滿活力與朝氣,燦爛的笑容令大家印象深刻。其中最活潑的莫過於參加瑞智學堂將近4年的曾奶奶,她帶著雀躍的口氣表示,參加瑞智學堂將近4年,非常熱愛學堂的活動,也喜歡與人聊天、唱歌跟打麻將;而她的女兒也因為母親的帶動,不知不覺成為了學堂的志工,經常幫忙協助麻將班跟烹飪班的工作。

 

另外,當天還有運動班的蘇伯伯在現場騎健身腳踏車,展現老人豐沛的活力,陪同運動的蘇奶奶感恩地說,當她知道蘇伯伯患失智症時,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但在蘇伯伯參加了瑞智學堂之後,一切有了轉變;她感覺到蘇伯伯從原本的沉默寡言,開始變得願意開口,甚至唱起歌來;同時她也發現到自己變得更快樂、更自信。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學堂內的課程都經過非常專業的設計,例如頭腦體操班,是運用有趣及生活化的認知活動,刺激長輩思考與表達,以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薪火相傳班則是藉著台灣地圖或古老照片,引導長輩回憶過往,並鼓勵長輩表達情感,增加人際互動,進而重拾自我認同,延緩記憶退化;其他還有藝術創作班、瑞智音樂班、運動班及合唱團等,課程主題豐富而多元。

社會司表示,內政部現階段積極推動失智症照顧有六大面向,包含加強教育宣導、強化早期介入服務方案、加強預防走失服務、辦理失智症照顧人力培訓、建構多元連續性之失智症照護模式,以及強化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支持體系等。而瑞智學堂就是「早期介入服務方案」相當重要的一環,目前透過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積極推廣,服務已擴及到新北市等12縣市,共有27個民間社會福利單位一起同步展開服務。

江部長也期許政府跟民間要共同努力,讓「瑞智學堂」未來能遍佈全台灣,在這場與「失智症」賽跑的競賽中,能夠掌握先機,使得失智長輩都能夠生活得快樂、自在,讓生命依然精彩。

 

引用:http://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sn=5246&type_code=02&pages=2 (內政部新聞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