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1/05

【新聞稿】營造失智症友善社區-鄰長與失智者衝突之呼籲-

 

  近日新聞報導,苗栗縣一名鄰長因不堪91歲的失智長者長期攀折樹枝、丟垃圾、咆哮,一氣之下強拉長輩致使跌倒受傷,粗暴行為引起網友撻伐。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未來高齡化影響下,社區中的失智長者將愈來愈多,社區的鄰里長、居民都需要學習與失智者和平共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

失智者因腦病變出現失序行為
  根據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世界每3秒新增一名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105年底台灣失智症患者超過26萬人,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的失智者都住在家裡由家人照顧,其中逾十萬失智者在社區趴趴走,因此社區居民都有機會遇見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失智症患者因腦部病變導致患者判斷力變差、個性行為改變而出現失序行為,常造成家屬及鄰居的困擾。
  從新聞事件中,可看出鄰長與失智症家庭都有諸多無奈,鄰長提到失智者長期到家門外攀折樹枝、丟垃圾甚至隨地便溺,與家屬反映改善未果,才導致衝突事件的發生。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要矯正失智者的行為是比較困難的,但家屬可安排長者在家數玩具鈔票、撿豆子等長者有興趣參與的事務,或聯絡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安排失智長者參加瑞智學堂或日間照顧中心活動,以減少長者造成困擾之機會。此外,鄰長可在環境上做些調整,如試著在盆栽旁放長者尊敬的神像等。

營造友善社區 鄰里長是關鍵
        全球有逾30個國家積極努力發展失智友善社區,台灣也在此行列中。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所有鄰里長努力在社區中宣導失智症,讓社區民眾充分認識失智症,並學習與失智者和平共處;若遇到熟識的失智者能夠主動寒暄、關心,碰到不熟識的失智者面臨危險情境時,在安全前提下保護至安全地方或撥打110求助。鄰里長可參考失智友善社區指引手冊連結友善商家、友善診所及友善教會等,並主動邀請失智者參與各項活動,以友善的方式與其互動,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會。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附件
 


新聞連結:

 
 

案例

台北市松山區精忠里湯忠正里長有感於社區失智長者的需求,民國105年起主動安排失智長者敲擊樂活動,讓失智長者享受快樂的時光,獲得家屬及里民的肯定,今年湯里長仍將持續辦理失智長者敲擊樂活動。湯里長並積極連結社區之商家加入「瑞智友善商家」,去年精忠里即獲得「瑞智友善里」之殊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