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1/23

【新聞稿】「過年要不要帶失智長者返鄉過節?」-台灣失智症協會年節叮嚀-

 

  年節是否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家屬心情很矛盾。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充份準備後再出發,事先安排活動並做好防走失準備,與親友說明與失智者互動訣竅,即可享平安年節假期。家屬有相關問題,可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諮詢。

  衛生福利部從民國98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此專線在年節前夕,經常接到家屬來電諮詢是否應帶長輩回老家過年。家屬考量失智長輩見到熟悉的親人會很開心,但是也有些負面經驗,如長輩出現重複準備年菜、打電話找其他家人等困擾行為。在年節後,也較難回到原本生活環境,情緒起伏較大,令家人很困擾。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記憶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確可能讓失智者很開心,但是否帶長者回老家,家屬要考量長者及自己的狀態和親人們的配合,最好有事先的提醒及準備。年節時帶失智長者回老家是一個很好引導長者分享過去生命經驗的好機會,家屬可在長者還有表達能力時,把握機會多了解家族故事共同溯源。

  陪伴失智長輩時,親人們都需要學習有耐性地放慢自己的步調,當長輩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了解長輩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例如長輩想要準備年菜招待親人,家屬就技巧地引導長輩幫忙撿菜、洗菜等她喜歡做的工作,不但讓長者開心也可促進長者功能。過年期間預先安排長者喜歡參與的活動,如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數鈔票、包紅包等;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者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的活動。當長者情緒不穩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讓長輩聽喜歡的老歌、吃喜歡的食物,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長者情緒。年節過後回到原本生活環境,長者需要一些時間調適,家屬需要耐性陪伴,最重要的是,隨時讚美鼓勵長者,過年閤家樂融融!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又如媽媽過去能料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現在卻變得困難重重;爺爺過去寫得一手好書法,現在卻不知如何下筆;也可能出現懷疑東西被偷或配偶外遇等以前未曾出現之言行。在年節期間返鄉團聚,若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可於上班日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進一步諮詢。

  湯麗玉秘書長強調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請儘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以降低走失的機會。出門前先拍下當日衣著的照片,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外出上廁所時,至少有一名家屬陪伴失智長者,切勿讓長者單獨一人等候。過年食用糯米製年糕,應把年糕切小片再提供給長者,並避免進食時嘻笑以降低噎食之意外。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春節平安小叮嚀】

一、請留意失智長者飲食安全:失智長輩在食用糯米製年糕、元宵時,請切成小片,進食時有人陪伴在側,避免嘻笑以降低噎食意外。食物包裝中之防潮包請先拿出來,使用過的暖暖包請妥善丟棄,避免長者誤食。

二、請留意失智長者出外安全:春節期間帶長者外出時,請儘量安排兩人陪同,外出時先幫長輩拍照,可在衣服內側或衣領後側寫上聯絡資料或縫上布標,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讓長者穿上顏色鮮艷、易辨識衣服,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愛心手鍊等。可帶長者至警局捺印指紋或自行捺印以備不時之需。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只叮嚀長者而讓他單獨一人等候。當廁所有兩個以上出口時,要特別留意陪同長者。

 【與失智長者快樂過年小撇步】

1.白天儘量多陪長者活動:陪長者從事喜歡的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撿菜、公園散步等,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

2.多讚美長輩、不糾正、不爭辯,是最好的照顧策略

3.避免「考」失智長者:家人們要主動告訴長者「我是阿美(自己的名字)」,切勿一直問「我是誰?他是誰?」,以免長者發脾氣。

4.帶長者熟悉隨身物品:建議家屬若帶長輩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請盡量攜帶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失智症十大警訊】

一、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二、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三、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五、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六、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七、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八、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九、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十、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