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3/10

【新聞稿】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互助家庭服務六週年─輕度失智者現身說法,助病友延緩退化,家屬生活品質改善

 

易親而顧 瑞智互助家庭是失智症者及家屬第二個家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的瑞智互助家庭(Family Of Wisdom),6年來已有200個家庭使用過服務,去年使用超過10,000人次。輕度失智症病友邱先生表示,「瑞智互助家庭是我第二個家」。6年間,他感覺輕鬆、愉快,喜歡跟其他長輩一起唱老歌、打麻將、書法及聊天,覺得生活有重心,每天都想要來。他目前已經退休,說未來會擔任瑞智互助家庭的志工,做導覽服務;邱太太則分享先生遭逢失智的鉅變,家裡的那一片天瞬間塌下,六神無主,好在有台灣失智症協會伸出援手,辦理家屬課程,幫助她了解失智症,對於退化的進程有心裡準備。先生曾退化到連洗澡也不會,他不知道要拿肥皂,不知道肥皂要抹在身上,他的認知反應出現許多空白或是「lag」,這些都是邱太太心裡的痛。她說,等到慢慢認識失智症之後,才找到與失智症和平相處的訣竅。在瑞智互助家庭,家屬更因為互助,看護彼此的家人,肩膀重量減輕,可以得到喘息放鬆,邱太太就是在先生的狀況逐漸穩定下來,她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職場,維持家庭的經濟,讓家還像個家。

    失智症是大腦逐漸退化的不可逆疾病,家屬承受相當大的照顧壓力,整個家庭都亂了套。台灣失智症協會於全國首創的瑞智互助家庭6歲了,輕度失智病友邱先生是瑞智家庭的長期使用者,也伴隨互助家庭一起成長。現年61歲的邱先生於9年前因心律不整休克,好不容易救醒後,逐漸出現失智症狀,寫錯自己姓名、忘了老婆是誰、脾氣變暴躁易怒、沒耐性,8年前確診為失智症。醫師即介紹家屬找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協助,進而使用瑞智互助家庭服務。目前邱先生仍維持在輕度失智的狀態,情緒穩定也讓家屬容易照顧,家庭的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失智症家屬同儕支持,有你就不孤單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的瑞智互助家庭(Family Of Wisdom),6年來已有200個家庭使用過服務,去年使用超過10,000人次。瑞智互助家庭有如一個大家庭,失智病友們可以在這裡輕鬆的談天、交朋友,與三五好友一同共餐、下棋、打麻將、唱老歌、畫畫及拈花惹草;照顧者也能和其他家屬相互交流照顧經驗與分享資源,可短暫離開照顧情境,獲得片刻喘息的機會。
 
減輕失智症家庭照顧壓力,延後進入機構時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提到,失智症的照顧歷程大約8-12年不等,疾病後期的照護成本相當可觀,一個月動輒5、6萬的開銷,並非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為了家庭經濟與照顧成本,本會希望盡可能幫助失智者留在社區中,越晚進入機構越好。很高興房東陳致中先生將民生寓所無償租借做為瑞智互助家庭,幫助許多失智者延緩退化、家屬獲得喘息,也希望藉著拋磚引玉,有更多愛心民眾共襄盛舉貢獻出閒置房舍。
    衛福部照護司蔡淑鳳司長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失智症照護,瑞智互助家庭即是一種以人為本的長照服務,可同時服務失智者及照顧者,發展以家庭為中心的最適模式。近日照護司公開徵求失智照護服務計畫,也包含互助家庭的服務,希望有志於提供失智症服務的單位踴躍參與。蔡司長呼籲全國上下一同關懷失智症家庭,未來失智人口將逐年上升,政府盡可能建置照護服務網絡,更希望每一位台灣民眾能多關懷身邊的高齡長輩,適時提供協助,使台灣成為「失智友善的國度」。
 
 
有任何失智症相關疑問
請於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衛福部補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