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3/15

【新聞稿】長照機構照顧悲劇之呼籲

 

     長照機構照顧悲劇事件,起因為失智病友與住民之衝突,不幸導致喋血。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失智照顧機構人力必須足夠,且有失智照顧訓練,才能有敏感度預防及適時化解住民衝突,同時多安排失智長者參與活動;當現實條件許可時,盡量提供失智者單人房,也可降低憾事發生的機會。

     失智者的病程發展可能出現重覆言行、情緒起伏、疑心病及妄想等,加上無法適當控制情緒、無法判斷狀況適當回應,都有機會造成與機構住民間之衝突。這起悲劇中失智病友經常出現國罵的行為,雙方同住常有衝突,彼此互動已有嫌隙,一旦情緒失控就會導致憾事。

     未來如何積極防患悲劇重演,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呼籲,當失智者與其他住民發生衝突時,照顧者須適時介入,不僅要在當下化解衝突,平時更需要利用機會增進友好關係。其次,白天應多安排失智者參與各項活動,可以降低衝突的發生。對於機構照顧管理的建議,除了要補足照顧人力之外,需提供照顧人員失智症照顧及危機處理之訓練,以提升促進住民和樂關係及處理衝突之能力。在現實條件許可下,讓失智者使用單人房也可降低衝突的機會。

     民國150年失智症人口將高達85萬人,失智症照顧議題亟需政府民間合作因應,面對較難照顧的失智症個案,政府應提高補助經費,同時照顧人員必須經過失智症專業訓練,了解失智症可能出現的行為症狀,並且積極預防意外的發生。從近期的新聞事件中,不管養護機構失火導致死傷或者住民衝突導致遺憾,一再衝擊我國長期照顧發展的努力,期勉政府與各界記取教訓,讓悲劇與遺憾到此止步。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