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6/16

【新聞稿】失智症法律須知 守護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表示,失智患者因疾病導致腦部受損,可能出現錯誤判斷,導致誤入詐騙陷阱;可能失去金錢觀念或記憶障礙,拿商店東西未付錢而被誤認為偷竊等被移送法辦。為守護失智者的權益,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牛湄湄律師、許書瀚律師、鄭嘉欣律師與徐榮隆醫師共同撰文出書,以實際案例說明問題及因應之道,期能幫助所有失智者及家屬守護所愛的家人。感謝蘇天財文教基金會的熱心贊助。

        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分享,15年前先生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甚至被拐騙離家,被詐騙組織移轉大筆財產,損失數千萬元,加上詐騙組織的不斷恐嚇,造成家人極大恐懼及痛苦。當時不了解失智症,四處求神問卜、在各醫療診間奔波求診,直到7年前才確診為失智症。還好有醫師、社工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支持,慧芳心才定下來,吳先生病情也漸穩定。但至今仍在辛苦打官司中,慧芳希望歹徒能儘快被繩之以法,期待社會各界特別是司法、法律及金融專業人員都必須要認識失智症,並協助保護失智者避免誤入險境。
        同為失智者家屬的牛湄湄律師表示,過去十年地院有關失智症之民事刑事案件有明顯增加之趨勢,失智症患者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包括,在家庭中有不負擔扶養義務可能面臨之法律責任;擔心患者被詐騙集團所騙,提領存款,或被騙簽約,或被騙移轉不動產產權,我們可以做好預防措施,例如:聲請輔助/監護宣告保護失智症者,或是不動產之預告登記,以及行文通知銀行,以防異常提領;家屬也可以為失智患者辦理財產信託,使他老有所恃。而失智患者因認知退化,導致的一些問題行為如賣場拿東西不付錢、爆粗口罵人、打人等可能因此引發被移送法辦時,家屬應備妥診斷書向法院說明患者病情。牛律師以過來人身份呼籲家屬們勇敢面對失智症,家人共同編織愛的照護網,共同面對疾病所造成的各種困擾或他人藉機的侵害,讓失智者在家人及法律的保護下不受侵害。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已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未來平均一天約增加36人,為避免失智者及家屬受到傷害,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民眾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保護失智者及家屬資產的安全。同時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關注失智症法律問題,尤其是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及警政署等,期待相關單位加強對失智症之認識並提供更完善的保護措施。台灣失智症協會在蘇天財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之下,除了出版失智症法律須知一書,更在全台辦理9場失智症法律講座,期能幫助到更多家庭。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提領頻繁   立即報警 ; 交易異常   馬上止付
發現失智   迅速發函 ; 認識失智   保護人權
弭除誤解   彰顯正義 ; 感同身受   維護秩序
揮去失智症的陰霾 撥開失智症的雲霧
愛與關懷是良藥   法與制度為解方
與失智症患者一同前行

 
失智症法律宣導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e1PfI_Zg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