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09/20

【新聞稿】瑞智友善教會 ,失智海嘯中的浮板─台灣失智症協會新出版「瑞智友善教會指引手冊」

 
       台灣失智症協會繼2016年出版「瑞智友善社區指引手冊」後,今年再度出版「瑞智友善教會指引手冊」,期盼加速台灣瑞智友善社區的建構。此手冊結合眾多家屬、牧師、傳道、社工及醫護專業人員之實務經驗,共同完成本手冊,期盼提供想要幫助失智者家庭的教會一個具體的方針。歡迎民眾至台灣失智症協會官網首頁下載本手冊。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全台已超過26萬失智人口,加上少子化促使照顧人力短缺,未來將有許多輕中度失智者居住在社區裡。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九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今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主題是打造瑞智友善社區,呼籲社區民眾透過參與「國際失智症月」活動,學習與失智者友善相處、適時提供協助,共同於社區中守護失智者。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台灣失智症協會從2013年底開始推動「瑞智友善社區」,目前已有2千多家瑞智友善組織,其中有逾百家瑞智友善教會。為了幫助教會認識失智症及學習如何幫助失智者家庭,台灣失智症協會與信望愛基金會瑞智事工合作辦理了多場研習會,累積經驗後再出版瑞智友善教會指引手冊。
  信望愛基金會瑞智事工近期進行失智症家屬的調查,發現七成的基督徒,在陪伴失智家人參加教會聚會時有很大的壓力。家屬們最擔心失智者在聚會中干擾到別人,擔心聚會時間太長,失智者坐不住而必須起來走動。家屬們擔心會友們因不了解失智症,而投以異樣眼光,或對失智者及家屬有誤解;家屬擔心自己及失智者不被接納;家人必須一直盯著失智者,擔心走失、誤食、跌倒、發脾氣或受傷害,擔心聚會中睡著打呼等等,調查中顯示七成以上家屬覺得帶失智者去教會壓力很大。湯秘書長表示各教會可參考「瑞智友善教會指引手冊」,與教會會友們共同學習與失智者快樂相處,以降低家屬們的壓力。
  台北行道會張寧慈宣教士表示,她原本對失智症很陌生,也不懂該如何幫助失智者及家屬。但因上帝感動她來服事失智的朋友及家屬們,她就努力學習,除了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課程,以及信望愛基金會瑞智事工的帶領與培力,張宣教士和教會同工們漸漸從失智者及家屬身上獲得直接的回饋。他們看到家屬們從剛參加時的恐慌、無助,慢慢覺得自己不孤單、有盼望,甚至有家屬參加一次之後,迫不急待地期待第二次的聚會,還有家屬遠從桃園開車前來參加;台北行道會特別引導失智者成為志工,協助報到遞名牌,讓失智者很開心、有成就感;許多家屬因為失智者來參加教會的活動後變得很開心,家屬也跟著很喜歡來聚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松山教會黃淑美師母表示,2015年8月松山教會成立了平安海樂活中心,並開辦培訓班、失智症課程及健康與心靈講座,今年初為輕度失智症患者開辦樂活班,辦理三期成效良好,即將再增開一班。張太太照顧同時罹患帕金森症及失智症的先生,她和先生的相處極為困難,但自從參加平安海的課程後,張太太現在學會了放下,以開朗的心接受先生的現況,用愛包容他,兩人的關係從彼此對立到現在的互相協調;尤其是先生在平安海開始打地板滾球之後,他的生活彷彿有了目標,回到家還會練球,親友都說,自從來了平安海,他整個人都改變了,大家都為他高興。
  黃女士表示照顧失智症的母親,讓她感到十分疲憊,但在教會的甘泉咖啡坊裡感受到久違的愛及溫暖,不但得著喘息、學習到照護知識,還有家屬間的經驗交流,讓她帶著沉重疲倦的心情來,卻帶著輕鬆喜樂的心離開,她非常期待甘泉咖啡坊的到來。黃女士的媽媽在教會裡唱歌、禱告與DIY手作,很明顯感覺到媽媽變喜樂且比較願意與人群接觸。黃女士和媽媽都逐漸變開朗,兩人一起開心學習彈奏烏克麗麗,同時參與信望愛基金會瑞智事工的外展服事。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全國20縣市、32單位共同推動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台北仁濟院及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醫院聯合主辦的2017 「國際失智症月 珍愛記憶嘉年華」活動,將於9/22-24在台北市萬華剝皮寮舉辦,信望愛基金會瑞智事工也負責其中瑞智友善教會展間,歡迎各教會會友及所有民眾全家一起參加!現場可加入瑞智友善教會並獲得新出爐的指引手冊。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更多活動資訊請至2017年國際失智症月網站查詢
http://www.tada2002.org.tw/WAM/2017WAM/index.ht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