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7/11/23

[新聞稿] 瑞智學堂 開發失智者潛能

 

 瑞智學堂 開發失智者潛能

全台共8.5萬人次參與 延緩失智症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辦瑞智學堂13年,在衛生福利部補助下將服務推廣至全台,培力合作單位專業人員,提供失智者所需之認知促進服務。目前已與全台19縣市、超過70個單位合作辦理瑞智學堂,參與逾8.5萬人次。家屬分享失智長輩參與學堂後結交許多朋友,不僅人際互動變好了,整個人也變得有精神,每次參加時都笑容滿面,瑞智學堂成為失智者生活的重心,不但延緩失智退化,甚至開發失智者潛能。

      錦玉奶奶參與瑞智學堂已超過6年,最喜歡參加藝術創作班,每次都很期待上課與同學一起做美勞及畫畫。兒子蔡先生分享,媽媽年輕時都忙碌於家務及照料全家,鮮少有時間參與活動,媽媽確診失智後開始參與瑞智學堂,在學堂參與過程家人很驚喜地發現她的藝術天分。蔡先生分享錦玉奶奶在上課前夕,還自動自發複習前周的學堂課程,一個人剪紙創作到深夜,可見她的熱衷程度。

      失智者家屬惠娥分享,失智長輩參與學堂課程後結交許多好朋友,不僅人際互動變好了,整個人似乎也變得有精神,每次參加課程時都笑容滿面,瑞智學堂成為生活重心。長輩從一開始膽怯參加,到現在每天都想來上課,可以看出長者的正向改變。其中不乏失智長輩在參與瑞智學堂多年後,仍然維持在輕度,相當不容易。近5成失智長輩可持續使用瑞智學堂服務達兩年,甚至有近1成的失智者可持續參與5年以上。

      2008年至今全台已有128個單位合作辦理瑞智學堂,共有997位專業人員參與課程,其中有108位完成兩年期的培訓,並獲得本會認證輕度認知促進指導員。今日獲授證的草屯佑民醫院的失智症個管師詩音及珮玲分享,剛開始自己完全不了解失智症,也不懂得如何與失智者互動,在經過瑞智學堂培訓後,慢慢學習失智症知識與活動帶領技能,目前已駕輕就熟去帶領認知促進團體。雖然面對每位失智個案都是挑戰,但是他們仍積極在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持續提供服務,也希望在照顧歷程中陪伴失智者家庭走一段路。

      未來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持續推動瑞智學堂,也期待未來服務可以進一步深植遍佈,提升失智者家庭之生活品質,延緩失智退化,減輕照顧壓力。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上班日9am-9p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