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8/03/16

[新聞稿]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經費斷炊 失智症家庭該何去何從

 


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經費斷炊

失智症家庭該何去何從

    立委劉建國、台灣失智症協會於今(16)日召開記者會,立委劉建國表示,衛福部照護司去年為提高失智症確診率,給予失智者及照顧者在疾病不同進程的訓練及陪伴,公告「106年失智照護服務計畫」,並在經過地方政府推薦及衛福部評審,設置20個失智共照中心及及廣佈134失智服務據點,然而衛福部因內部業務調整,對於各個共照中心的計畫經費核銷與撥款,仍出現許多狀況。針對這些現象,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幾項建言。

 根據統計,全世界失智症人口 於2017年已近5千萬人,預計2050年將達13150萬人,每20年呈雙倍成長,每年新增990萬人。估計台灣失智人口在民國106年底逾27萬,約6位年輕人照顧 1位老人;民國150年推估逾85萬人,約1位年輕人照顧1位老人。

 立委劉建國指出,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和負荷,規劃多項支持性的服務,2013年衛福部公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共七大面向,其一為建立完善社區照護網絡,可見失智症漫長病程下的照顧資源分配是現今政策的重要議題之一,但是衛福部去年的經費還在核銷,今年度計畫也尚未公告,目前各執行單位仍持續執行此連續性計劃,要這些服務單位該如何是好?

 立委劉建國表示,失智納入長照體系是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掛牌成立,可見衛福部對於失智問題相當用心,但是,政府對此又做了多少努力?照顧人力是否足夠?失智症門診資源是否足夠?今天這件事,不只是單純的委辦計劃,不只是牽涉到政府對契約支付的問題,而是政府的誠信問題。

 立委劉建國更強烈要求衛福部應加速失智症照顧資源的佈建,提高確診率,以及充實失智症長照服務人力,強化照顧知識及技能,以確保失智症者獲得良好照顧,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目的,且應訂定持續性提供在地多元的整合性服務,以透過跨部會及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達成失智友善台灣的目標。

台灣失智症協會訴求如下:

一、      我們理解長照司新的組合需要時間磨合及上軌道,建議新團隊多至第一線了解並傾聽基層心聲。經費核撥問題是行政上問題,已不是新問題,希望行政團隊有具體改善措施。

二、      失智症共照中心是好的政策,但是好的政策要落實必須有延續性,政策作法改變時需要有清楚的說明。原共照中心計畫中友善社區之建構,今年被刪除應清楚說明。失智友善社區仍是國際重要之努力目標,台灣也要加緊努力!

三、      今年共照中心草案中將個案諮詢由16次調降為12次,但個案需求有個別差異應有其彈性。由於失智病程平均8-10年,甚至更久,為滿足失智者及家屬的需求, 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除了第一年之外,後續因應病情轉變,應有經費支應急性症狀諮詢轉介之服務。

四、      本月13-14日本會湯秘書長參加世界失智症理事會東京會議,會議結論呼籲各國加快腳步發展失智防治照護工作!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2.0雖已公告,但需要編列具體足夠預算才能在各層面跟上國際之腳步。

五、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東京會議呼籲未來需要更多創新的多元服務,需要有試辦計劃及導入研究,台灣的失智症照護服務才能滿足失智者及照護者之需求,並於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

六、      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且已與國際接軌,但需要政府更多重視,加快發展腳步,更多投入預算及資源!!

備註:世界失智症理事會共24位理事,湯麗玉秘書長為其中唯一華人代表。有關世界失智症理事會之介紹及會議內容請參考附件。

2018世界失智症理事會東京會議新聞稿以及介紹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