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8/03/20

[新聞稿] 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 獎勵失智友善旅遊

 


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  獎勵失智友善旅遊-瑞智互助家庭七周年記者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日(20)舉辦瑞智互助家庭七周年記者會,會中分享陪伴失智者出遊的經驗,並呼籲政府獎勵失智友善旅遊,改善遊覽車無障礙設施,推廣失智友善旅館並於觀光景點設置獨立於男女廁外之無障礙廁所。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友善旅遊可減緩長者退化,並紓解照顧者壓力,降低憂鬱之情緒。

       資深家屬方美珠表示,七年來家屬們自己辦理旅遊活動已有8次,從半天、一天行程到去年成功辦理兩天行程,這過程學習很多。方女士表示,出遊前應找可靠、友善的旅行社一同規劃行程,選擇友善的領隊、導遊及司機,確認他們了解也接受失智者家庭的需求;安排行程要有彈性,不可催促長輩否則容易引發衝突。由於失智者容易走失,因此團員穿著同一色系或相同制服、或色彩鮮豔的衣服方便辨識,也要記得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以及出發前幫長者拍照等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遊當天也要注意長輩的身心狀況,若有不適切勿勉強,應以安全至上。

       方女士表示,兩日的行程應避免太晚抵達飯店,除了降低日落症候群的發生,也可讓長者多些休息的時間。房間盡量安排在同一樓層,方便相互照應;安排住在有電梯、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可避免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困難;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長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許多家屬都表示個人旅遊很擔心發生狀況,但與失智家庭一同團體出遊可以相互照應,自己才敢出遊。家屬們對出遊反映熱烈,每一次的出遊都可說是一次的喘息,與失智家人共同創造美麗回憶。雖然失智者可能過幾天就忘記了,但開心的情緒與氛圍可以延續很久很久。

        合作多次失智者出團旅遊的旅行業代表陳美圓女士表示,領隊、司機若具有同理心和愛心,就不會出現歧視的問題,多次互動經驗中,陪伴出遊的家屬志工無微不至的用心,讓帶團的領隊也很安心,讓每一位出遊的客人玩得盡興是最開心的事。雖然剛開始對於失智症者並不了解,都戰戰兢兢的與家屬詳細討論,設想許多可能出現的狀況,經過多次的經驗後,深刻了解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並無太大差異,只需要作好預防走失以及事先規劃無障礙行程,依然可以快樂出門平安返家。她分享2006年為了滿足身心障礙團體的旅遊需求,就已投資遊覽車裝設升降機,但是被當時的監理部門強制拆除,現在時空背景改變,高齡化的台灣更需要鬆綁相關法規,讓高齡者、身障團體也能享有跟一般人一樣的旅遊體驗。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良好的社會參與有機會可讓失智長者延緩退化,也讓長時間處在照顧情境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但現階段遊覽車的無障礙設施仍有待努力,上下遊覽車的不便讓許多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其次,無障礙廁所常設置在男廁或女廁中,建議應獨立設置友善廁所。建議政府可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服務,不僅滿足高齡者及失智者家庭社會參與之需求,同時促進平日旅遊的觀光經濟產能。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

1.   找可靠且友善的旅行社,友善的領隊、導遊、司機(不歧視),接受也了解失智者家庭之需求,能相互配合溝通。

2.   行程安排要有彈性(切忌趕行程)。盡量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地點。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以減少黃昏症候群的困擾。

3.   出遊時照顧者必須相互協助、提醒。如10人一組,同桌同車次方便相互照應。上下遊覽車需要彼此協助。

4.   上車或集合時組長務必點名確認是否到齊。遊覽車有清楚標示,以避免上錯車。

5.   穿著制服或統一顏色,或穿著鮮豔衣服,以減少脫隊機會。準備愛心手鍊、愛的布標、GPS衛星定位器以及出發前幫長者拍照等以降低走失風險。讓每一景點門口工作人員了解失智者狀況,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6.   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席,絕不勉強、安全至上。

7.   安排住在有電梯、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可避免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困難;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長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8.   讓長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長輩自行外出。讓旅館服務台了解失智者之狀況,並請其協助留意。

9.   台鐵車廂盡可能安排同車廂或鄰近車廂,方便照應及站務人員協助,也不影響一般民眾使用權益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發表全球照護宣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