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8/03/22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發表全球照護宣言 呼籲提供有品質的照護與支持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發表全球照護宣言

呼籲提供有品質的照護與支持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發佈全球照護宣言,呼籲各國政府應採行以人為本的照護與支持原則,以確保照護品質。所謂高品質的照護意旨為盡可能滿足每一位失智者及家屬之需求,使其獲得應有的尊重以維護其尊嚴,並且獲得友善包容,讓他們能夠盡可能融入與參與社會。

    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為一國際慈善組織,由24位理事組成,來自世界各國之學術界及實務界專家,針對全球失智症浪潮進行討論。本會湯麗玉秘書長為其中唯一華人代表。本次會議於3/14-15於日本東京舉辦,並且發表十一種語言之全球失智症照護宣言,宣言中提出八項原則:

一、失智症患者應獲得即時、準確的診斷,以及獲知診斷結果與失智症實際上可能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二、失智症患者應獲得尊重與尊嚴,並不因疾病而減損其人格價值。

三、社區應友善包容失智者,確保患者有機會參與社區活動、有權為自己發聲,盡可能繼續在社區中獨立生活。

四、照護應以人和人際關係為本。以人為本的照護,其理念是了解失智者本人、發展並維持真誠的人際關係,提供具支持性且考量文化的環境,安排參與對患者有意義的活動,並正視患者在現實生活中個別化的需求。

五、提供以人為本的照護乃奠基於持續地評估及個別化的照護計劃,以發揮最大獨立自主能力;發展有效的溝通策略,盡可能減少行為心理症狀;及提供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所需支持。

六、從診斷到臨終的連續過程中,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應被納入照護規劃中、積極參與決策,且能獲得相關資訊與支持。

七、專業醫療照護人員應具備充足失智症相關知識,並跨領域共同合作,以確保全面而妥善的疾病照護管理。讓失智症患者從診斷到臨終的整個病程中,其失智症症狀與其他共病能獲得妥善醫療、社會心理照護及失能支持服務。

 

八、所有照護服務提供者應互相協調與合作,包括醫療及輔助醫療人員、社會照顧人員、健康照護體系、家庭照顧者、受薪照顧者、社區服務與志工。政府、非政府組織(NGO)、和患者權益倡議團體應扮演重要角色,協調照護服務,監控並評估照護與支持的品質。

 

此十一種語言包含中文、德文、荷蘭文、法文、意大利文、日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羅馬尼亞文、瑞典文、冰島文,其中中文版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協助翻譯。

本會秘書長,同時也是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理事的湯麗玉表示,我國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絕大多數皆在社區中生活,如何友善包容讓他們願意走出來是需要政府與各界共同努力的。只要具備妥善照護與支持系統,能改善失智者的健康、生活品質與舒適程度,並減緩壓力;對照顧者而言,能改善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並強化非正式的支持,便能減輕醫療與長期照護體系的負擔,有助於降低國家失智症照護成本。

備註:全球失智症照護宣言之十一種語言版本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worlddementiacouncil.org/news/wdc-publishes-translations-global-care-statement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