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2/04/16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台灣失智症團體之聯合呼籲】

 

世界衛生組織於本周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傳達的重點訊息包括:失智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份。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全球每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相關支出高達6040億美元(約合台幣20兆元)

台灣的失智總人口數在民國100年底估算已超過19萬人;其中失智老人(65歲以上)超過17萬人,佔總人口數的0.75%。另依經建會人口推計資料及社區失智症盛行率推算,民國135年社區失智人口將突破62萬人,比起二年前的推估提早了10年到來;而社區失智人數將在民國145年超過72萬人,屆時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4位是失智者;受此疾病影響的家屬人數更將以倍數計。

因應失智人口成長之驚人速度和耗費之龐大資源,WHO就報告中之實證研究結果,督促各國政府將失智症防治列入國家健康政策的優先議題,並且負起資源整合的工作。失智症已成為人類健康的極大挑戰,WHO呼籲各國現在應立即採取下列行動:推動失智友善社會、將失智症列為國家公共衛生和社會照護的優先議題、增進社會大眾與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的認知與態度、於醫療及社會體系投入經費改善失智患者及其照顧者之服務、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研究議題。

失智患者在被確診為失智症後,存活年限仍然很長。配合適當的支持服務,很多患者還是可以且應該被支持到可持續在社區生活,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並對社會有所貢獻。然而對照顧者來說,照顧失智者是很耗費心力的工作,需要醫療、社會、經濟、和法律等體系導入支持服務。失智者和照顧者對自己的處境有著特別切身的感受與理解,在討論政策、形成計畫、規劃服務時,都應邀請他們的參與,傾聽他們的意見。

WHO特別提醒,人口結構開始老化的國家如台灣,未來失智症對家庭、社會、國家造成的影響將會愈來愈嚴重。我國現今健康照護、精神衛生、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等政策,必需考量到失智人口大幅成長衍生之需求,儘速修正相關法規及計畫,其中衛生署應負責失智症之醫療照護服務、專業人員之訓練,內政部應建置社區化支持服務系統,此外,國民健康局不能再忽視社會大眾和校園的失智症預防宣導,以及早期診斷及介入的重要性。政府應重視WHO提出之警訊,編列足夠經費預算投入失智症防治照護的醫療及服務發展,在疾病預防、醫療照護、人力培訓及研究上有具體的規畫及作為。邱銘章理事長指出,台灣失智症協會已爭取到於2013年在台灣辦理國際失智症研討會,屆時將有超過60個國家代表及學者專家來台、1500人出席共同研討此世紀之症,期盼政府把握此關鍵時刻,與民間合作共同研擬台灣之失智政策,於大會上向全球宣告台灣對失智症盛行之因應策略。

 

各失智團體之呼籲:
1.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失智症不僅是全世界,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醫療暨社會議題。個案增加的速度隨老化人口比例急速上升,失智症需要多面向的照護,希望更多有志於失智症防治的專業人員一起來為此而努力。
2.  社團法人老年精神醫學會:失智症以及其合併的精神情緒行為症狀影響病患本人及其家屬甚鉅,是老年身心健康的一大挑戰. 在此呼籲國人去除對此疾病的刻板印象,積極尋求早期診斷以及適當治療.
3.  社團法人嘉義市失智症協會:失智症篩檢列應列為我國成人健檢的一部份,才能達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之功效。
 
--聯合發佈新聞稿之失智症學術及病友家屬團體如下--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社團法人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健忘天使關懷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社團法人嘉義市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失智症服務協會、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台北榮總失智症研究中心、長庚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