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3/03/18

歡迎加入【失智症防治 全民動起來】連署活動

 

[失智症防治 全民動起來]連署

民國95年,某外國官方組團抵台參訪,期間詢問我國政府長官「台灣的失智症政策是什麼?」,這位長官很謙虛地徵詢湯麗玉秘書長意見,同時也體認到應該開始進行相關準備。於是,台灣失智症協會持續收集各國相關資料,並結合失智症聯盟團體,前前後後8年進行了以下的努力--

民國94年邀請各失智症相關團體召開提昇失智者生活品質共識會議,並請政府相關部門連署此共識。
民國95年邀請各團體召開21世紀失智症防治座談會。
民國97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接受衛生署委託,整理國外政策資料,召開六次焦點團體、四次專家會議以及一次政策論壇,完成了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行動綱領,並繳交成果報告。
民國98年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全球同步提出全球失智症公約連署,台灣連署人數超過兩萬人,居全球之冠,並將此連署書面呈衛生署。
民國98、99、100、101年,每年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文版,並召開記者會對政府及社會呼籲。
民國100年結合聯盟團體提出失智症長期照護保險十大立場,並與家屬們上街頭爭取把失智者以及家屬需求納入「長期照顧服務法」。

8年來,台灣失智症的人口增加了約8萬人,而台灣的失智症政策在哪裡?

國外數據告訴我們
*失智症症狀出現前20年,此個案的腦細胞已開始出現病理變化。
*若能延緩失智症發病2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2成,若能延緩失智症發病5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5成。
*失智症早期介入具成本效益,政府應將經費投注早期介入工作。

台灣數據告訴我們
*台灣的失智總人口數在民國101年底估算已逾19萬人;而社區失智人數將在民國145年超過72萬人,屆時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4位是失智者;受此疾病影響的家屬人數更將以倍數計。民國99年台灣每6.9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在50年後轉變為每1.2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失智症醫療照顧的社會成本,將成為下一個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4月發佈首份失智症報告,強調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份。報告中指出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且以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的速度增加中。WHO督促各國政府將失智症防治列入國家健康政策的優先議題(National Health Priority)。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呼籲各國政府將失智症防治列為國家健康政策重要議題,並提出國家級的政策或因應策略(National Plan/ National Strategy)。

目前全世界已有國家級失智症政策之國家有:美國、英國、法國、澳洲、丹麥、芬蘭、荷蘭、挪威、蘇格蘭、北愛爾蘭及韓國等。

台灣失智症協會看到台灣現在及未來的困境,以及各國不斷提出的國家政策,在沒有任何經費人力支援的情形下,努力完成「台灣失智症國家政策建言」,同時納入各失智症聯盟團體之意見,並呈給政府相關部門。

我們擔心,失智症如同海嘯一般,當它來到面前時,我們已經來不及跑了。
我們連署的目標
1.政府宣告「失智症列為國家健康重要議題」
2.政府提出具體「失智症防治照護國家政策」

懇請您與我們一起發聲,讓政府決策者聽到人民的迫切需求!
懇請您號召親朋好友共同來連署,讓台灣失智症政策早日實踐!
我們的未來,要靠我們現在努力耕耘!

歡迎加入連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