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3/08/05

失智者口腔衛生需知

 
林奶奶罹患失智症後,在家人有技巧的提醒協助下,林奶奶仍然可以每日清潔身體、自行進食。只是最近發現她愈吃愈少,以往喜歡吃的芭樂、花生也都不碰了。家人推測可能是牙齒出了狀況,想帶奶奶去附近的診所檢查,但是她一坐上牙醫診療椅,不管怎樣都不願意把嘴巴打開。
失智者對自己照顧的能力逐漸退化,口腔健康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部份。牙齒一旦不健康,除了容易發生進食障礙,影響食慾、營養吸收之外;而牙痛難過卻無法適當表達,往往也是造成心情不佳、情緒燥動的原因之一。
護理維持口腔清潔可預防細菌生長繁殖,增進口腔舒適感;相反的如果口腔衛生未做好,導致口內細菌量高,則容易造成患者感冒、吸入性肺炎等機會大增,因小病感染而引發大麻煩。因此照顧者除了日常協助失智者保持口腔健康乾淨,接受牙醫的定期檢查也是很重要的。但是看牙醫人人怕,如果病患配合度不佳,卻有就診的需求,該怎麼辦呢?
健保局推動的身心障礙服務計畫中,提供包含失智者在內的牙醫特殊醫療服務。除了蛀牙矯治等一般治療外,健保給付項目還包含每三個月一次的洗牙、氟化物防齲處理等口腔保健。而針對清醒時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行動困難、無法自行至醫療院所治療的狀況,也有特約醫院提供到宅牙醫醫療服務。
對於行動能力尚佳的失智長者,如果診療配合度低,如:不願張口、無法久坐等狀況,可以到各地醫療院所陸續開辦的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有較多的輔助方式協助解決就醫障礙,順利完成看牙;讓失智者不再為牙齒不健康所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保局網站查詢加入牙醫身心障礙服務計畫的院所、醫師http://www.nhi.gov.tw/Query/query9.aspx?QueryType=2&menu=18&menu_id=683&WD_ID=954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