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5/12/02

【新聞稿】失智者走失 應緊急協尋

 
許多家屬都有驚慌找尋走失失智長者的經驗,在焦急擔心失智者發生意外時,急需警方緊急協尋。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感謝許多員警積極將失智者平安帶回家,但是眾多家屬們反映,仍有許多員警消極處理失智者走失案件,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全台共12個失智症協會同聲呼籲將失智者走失列入緊急協尋範圍,以降低意外之發生。
立院趙天麟委員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面對失智症長輩走失時,要更快速的處理,同理家屬的焦急,適時提供幫助。趙天麟表示,警方對於失智者走失協尋的制度與規定,已定調為「即時報案、即時受理」。再次提醒警政署應加強宣導,讓員警處理上更有效率;再者,也應向失智症家屬及相關單位宣導,即便沒有辦法即時報案仍能撥打110 即時處理。也希望警政署能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加強基層員警教育訓練,讓員警更了解失智老人,對於家屬更有同理心。
日前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們自行組團至新社花毯節遊玩,中午用餐時有位張爺爺意外走失,眾多家屬幫忙尋找,但遍尋不著,張奶奶十分焦急,不得已只好向當地派出所報案尋求幫助。然而,值班員警卻未能即時受理報案,經當地店家及多位家屬奔波溝通,經報案四次才予以受理,讓家屬們快急哭了。後來走失的張爺爺搭上了計程車,聰明的計程車司機發現長者有異狀,機警地送至另一派出所,才讓事件圓滿落幕。但家屬們懇切地希望員警能在第一時間受理報案,並積極協助尋找走失長者。因失智長者欠缺方向感及判斷力,很容易發生不幸意外。
余麗娟女士照顧失智的先生多年,曾有兩次走失經驗,一次在台灣,一次在香港。余女士表示在台灣報案時,看不到員警在處理上的迫切及同理心的辦案,好像你急他不急,令人很喪氣。在香港走失時,打119後馬上有員警到出事地點處理,並通知附近巡邏員警隨時注意,再用警車載著余女士在街上沿路尋找,同時在車上一直了解相關資料及詢問是否要找媒體協尋,一個多小時後帶余女士到警局做筆錄。當天晚上找到了,第二天員警還打電話來關心後續情況,兩相比較下,余女士覺得香港警方的處理比較人性化,讓人感覺有希望。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大部分的員警都很積極處理失智者走失協尋業務,每年國際失智症月都會表揚協尋績優員警。然而,在台灣失智症協會服務的家屬中,仍有許多表達走失報案未能在第一時間受理的經驗,有些員警告訴家屬「等一下他就會自己回來啦!」、「再等等看」、「再找一找」,有些要等12小時,有些要等24小時才可受理報案。有鑑於此,本會與全台共12個失智症協會串連,與趙天麟委員國會辦公室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期待讓每位不慎走失的家人都能平安返家。
依內政部警政署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第三條「警察機關對於失蹤人口報案,應不分本轄或他轄立即受理,不得拒絕或推諉。」但卻有高達30多位家屬報案不被受理的經驗,湯麗玉秘書長呼籲應將失智者比照「罹患重病者」及「未滿七歲者」,列入「緊急查尋」之範圍,如此才能確保失智者走失時,員警能立即受理,並報請勤務指揮中心通報轄內或他轄有關單位、線上警力緊急查尋,以及洽請大眾媒體報導協尋。
警政委員周威廷強調,現在已經沒有走失24小時才能報案的規定,會向各地警局同仁加強宣導,對於失智症家屬焦急的心情也感同身受,建議家屬發現長輩走失時,可至警局報案或未受理可撥打110報案,提供走失者當天穿著、可能走失時間等資訊,以提升協尋效率。未來將與台灣失智症協會更多合作,讓失智者走失協尋更加完善。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秘書長提醒家屬們,應隨身攜帶身份証件、長輩身份証影本、近期照片、詳細特徵、有無愛心手鍊、曾否做指紋捺印等資訊,報案時提供當天穿著、可能走失時間等資訊,以利報案。民眾若在街上遇見疑似失智的長輩,請主動關心,並協助聯繫家人或打110請警方至現場協助。湯秘書長表示預防走失必須採用多重的策略,如配戴愛心手鍊、衛星定位器、指紋捺印、防走失警報器、於衣服上繡姓名電話等都是可使用的方法;其次出門時儘量手牽手,人多的地方,要小心被人群沖散;出外最容易走失是在上廁所的時候,家屬常會叮嚀失智者要等他,等家屬上完廁所出來長者已不見了,此時有兩人輪流陪同較為安全。

    民眾有任何失智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
新聞稿聯合署名: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
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社團法人嘉義市失智症協會
社團法人臺東縣失智者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屏東縣失智症服務協會
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失智症協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聰動成長協會
社團法人健忘天使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