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6/01/07

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叮嚀

 

      年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年節用品與拜年禮物。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年節返鄉時多陪伴家中失智症長輩,出門要預防走失,吃年糕要注意防噎食。許久不見的長輩如果開始忘東忘西、重複問話、判斷力變差甚至變得容易生氣等徵兆,應及早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又如媽媽過去簡單就能料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現在卻變得困難重重;爺爺過去寫得一手好書法,現在卻不知如何下筆;也可能出現懷疑東西被偷或配偶外遇等以前未曾出現之言行。在年節期間返鄉團聚,若發現長者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可於上班日撥打本會失智症關懷專線進一步諮詢。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請儘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以降低走失的機會。出門前先拍照,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讓長者單獨一人等候。親友拜年時,應主動向長輩自我介紹,避免『考』長輩,讓長輩不開心。多注意長輩的反應,若出現躁動的情緒,應適時轉移注意力並安排至安靜舒適空間。過年食用糯米製年糕,應把年糕切小片再提供給長者,並避免進食時嘻笑以降低噎食之意外。湯秘書長補充說,雖然長輩已經失智,但是仍能協助簡單的家務,在年節期間可以多請教長輩過年習俗,讓長輩參與其中,共享天倫之樂。
 

春節平安小叮嚀
一、請留意失智長者飲食安全:失智長輩在食用糯米製年糕、元宵時,請切成小片,進食時有人陪伴在側,避免嘻笑以降低噎食意外。食物包裝中之防潮包請先拿出來,避免長者誤食。
二、請留意失智長者出外安全:春節期間帶長者外出時,請儘量安排兩人陪同,外出時先幫長輩拍照,可在衣服內側或衣領後側寫上聯絡資料,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讓長者穿上顏色鮮艷、易辨識衣服,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愛心手鍊等。可帶長者至警局捺印指紋或自行捺印以備不時之需。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只叮嚀長者而讓他單獨一人等候。當廁所有兩個以上出口時,要特別留意陪同長者。
三、與失智長者愉快相處小撇步年節家人返家團聚,請主動告訴長者「我是阿美(家人名字)」,切勿一直問「我是誰?他是誰?」,以免長者生氣。白天儘量多陪長者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公園散步,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多多讚美長輩,就是最好的照顧了。長輩躁動時,建議不與長者爭辯,了解其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如提供長輩最愛吃的食物或看喜歡的電視。失智的長輩們在技巧地引導陪伴下,可以幫忙撿菜、洗菜等簡單的工作,能吸引長輩的注意力,增加互動的機會。長者情緒不穩定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提供長者喜歡的音樂或食物,讓熟悉的人來安撫長者情緒。避免責備長者或與長者爭辯,多讚美鼓勵,過年閤家樂融融!
 
 
失智症十大警訊
一、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二、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三、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四、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五、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六、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七、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八、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九、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十、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詳細請參考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www.tada2002.org.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