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6/03/05

【新聞稿】瑞智互助家庭五週年記者會 照顧壓力大 男性也要善用社會資源

 

   日本埼玉縣日前發生83歲老翁疑長期照顧77歲的失智症妻子導致身心俱疲,持刀刺死妻子,被捕後絕食2周不幸身亡的人倫悲劇。台灣失智症協會從過往服務發現,男性照顧者主動尋求資源比例較女性低,適逢瑞智互助家庭五周年,協會呼籲:照顧壓力大,男性也要善用社會資源。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男性照顧者有增加的趨勢,分析近幾年與失智相關的社會新聞,採取激烈行為的社會悲劇多為男性照顧者,男性可能較不習慣求助,主動求助比例較女性低,使用社會資源也不如女性來得積極,一旦無法承受照顧重擔,反應往往可能較為激烈。
 
來電諮詢男性僅占約2成 尋求資源女性較積極
 
  台灣失智症協會分析民國104年全國失智症關懷專線3,358通來電諮詢發現,來電求助者女性占78.82%,男性僅占21.18%;另分析104年86位使用協會線上求助系統及28位透過電子郵件與本會聯繫諮詢照護問題的民眾,發現線上求助者66%為女性、34%為男性,男性求助者在線上求助的比例較電話諮詢略高;另使用互助家庭的家屬中有43位女性,占86%,男性照顧者僅7位,占14%,男性求助者在使用互助家庭的比例較電話諮詢及線上求助都低。由此可看出,女性失智症家屬使用資源約為男性的2-6倍,除了照顧者本來就以女性居多之外,可能也與男性照顧者較不習慣求助有關,以致在使用社會資源上較女性少。
 
  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國內失智人口成長速度驚人,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民國104年6月國內約有24.4萬失智人口,但到了民國130年國內失智人口將突破68萬人,150年將逾93萬人,屆時等於每100名台灣人就有超過5名失智者,對家庭生活影響與日俱增。
 
  台灣失智症協會於民國100年首創瑞智互助家庭服務,讓失智者可參與活動、維持功能,家屬也能分享經驗、相互幫助,減輕照顧上的壓力並提昇生活品質。100年至104年共使用累計45,445人次、190個家庭參與過瑞智互助家庭。瑞智互助家庭去年使用人次逾1萬3千,滿意度百分百。
 
 
  分析104年度資料,瑞智互助家庭去年共計服務58組家庭,包含失智長者及家屬共計使用13,158人次,其中有16組新家庭參與,有13組家庭因長者轉日間照顧中心或養護中心、家人無法持續陪伴參與或長者罹患中風、肺炎等身體其他疾病變化而結案,目前仍有45組家庭穩定使用中。
 
  目前瑞智互助家庭使用的失智長者男女性別比約為4:6,女多於男,平均年齡落在79歲,85歲以上居多占35%,其次為76-85歲占31%,去年服務最年輕的個案為57歲;使用者疾病別以阿茲海默症(58%)為主,其次為血管型失智症(21%)。
 
  分析失智症照顧者身分,以子女/媳婦居多(45%),其次為配偶(36%)、外籍看護(10%)、其他(包含台籍陪伴員、孫女、兄弟姊妹)占9%。分析主要照顧者性別,排除外籍看護及台籍陪伴員,照顧者有43位女性,占86%,男性照顧者僅7位,占14%。進一步調查瑞智互助家庭整體滿意程度,其中8成非常滿意、2成表示滿意,滿意度達百分之百滿意。
 
男性照顧者呼籲:勇於求助、有事就要說出來
 
  「身為照顧者,男性要放下自己的身段,不要有『大男人』的心態。」全心照顧失智症妻子達5年的杜大哥,現年76歲,是瑞智互助家庭極少數的男性照顧者。他表示,自己有2個女兒,但年輕一輩忙工作、忙家庭,尤其現在工作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年輕人即使想幫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照顧老伴還是自己來,但很感謝女兒的經濟幫忙,讓他至少金錢方面無後顧之憂。
 
  他說,太太發病前是人見人愛的「開心果」,有她在的地方絕不會冷場,但生病後整個人性情變得很嚴肅、容易激動,那時不知道是失智症,輾轉就醫才確診,期間曾走失2次,他幾乎是大街小巷瘋狂地找人。杜大哥坦言,「照顧病患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身為伴侶就要承擔下來」,以前都是太太負責料理三餐,現在換他擔任照顧者的角色,他是越煮越上手。
 
  杜大哥坦言,有時走在路上難免會遭受異樣眼光,但多想想太太的優點、想想太太以前對家庭的貢獻,就會釋懷,他很感謝有瑞智互助家庭這項資源,讓他一周至少能放心地喘息2次,因為在互助家庭有其他家屬,大家互相幫忙,讓他不必一直提心吊膽怕太太走失,太太在互助家庭會幫忙搬桌子、安靜地聽人唱歌,讓他也能好好地和其他長者打麻將,放鬆心情,所以來互助家庭是「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
 
  杜大哥說,當初會知道互助家庭是女兒在網路上看到資訊,自己雖然也會找資源,但畢竟搜尋資訊能力沒年輕人好。他覺得,事情碰上了就要自己看開,多接納、多包容,最重要還是要學習適當的放鬆;除了瑞智互助家庭,杜大哥還會利用政府提供的一年14天的喘息服務,出門走走、充電,看場電影、約三五好友一起唱歌、喝點小酒都好,也呼籲其他男性照顧者要勇於求助,「有事情就要說出來,千萬不要悶在心裡。」
 
  賴德仁理事長提醒,照顧壓力大,照顧者別忘要彼此支援、分擔,千萬別把責任全推到一個人身上,臨床上就曾遇有祖母生病,廿多歲的孫女一人擔起全部的照顧責任,結果長久下來,這名孫女出現憂鬱症狀,身心都出了問題;另一方面,他也呼籲照顧者好好利用喘息服務,如協會提供的瑞智學堂、瑞智互助家庭,透過家屬間彼此互相支援,也能有效減輕照顧壓力。
 
   凱達格蘭基金會陳致中執行長表示,陳前總統近年來也受到失智症狀所苦,對於失智症家庭的困境他感同身受,自己當初將房舍無償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作為瑞智互助家庭使用,就是希望為失智症盡份心力。
 

  陳致中執行長指出,瑞智互助家庭不光只是提供患者和家屬間互相協助的機會,長者透過和其他長者一起下棋、打麻將,對彼此病情也有幫助,另家屬間也能透過這項服務互相加油、打氣;另一方面,公部門和私部門也要互助,他期盼未來社會能更有效利用閒置空間,創造更多瑞智互助家庭,提供給更多家庭使用。他擔任失智症的終生志工,未來將與失智症家庭共同努力,也號召各界一同來關懷失智症家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