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6/08/29

【新聞稿】全球失智症行動長照2.0積極建置失智症服務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日(8/27)舉辦台灣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衛福部呂寶靜政務次長於會中表示,長照2.0就像是最新機型的手機,相較長照1.0版更加創新、多元及彈性,希望做到讓民眾能「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北榮王培寧醫師表示全球已展開積極的失智症行動,WHO及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都十分重視,台灣應在既有基礎上努力創造沒有失智的未來、建立沒有失智負擔的現在。

 
  呂寶靜政務次長表示,長照服務是現今蔡英文政府相當重視的議題,失智症的長照服務更是積極規畫建置中,除了目前已在推廣的瑞智學堂、瑞智互助家庭、長照樂智據點仍將持續推動外,並將服務對象擴大至50歲以上失智者。另外,大會也邀請早發失智症患者邱先生與其夫人分享其罹患失智症之心路歷程,邱先生51歲時因心律不整導致休克造成大腦損傷,昏迷18天後幸運醒來,卻在一年後發現已失智。經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理的瑞智學堂,以及瑞智互助家庭,邱先生維持得很好,現在擔任瑞智互助家庭的導覽員。邱先生表示很喜歡瑞智學堂以及瑞智互助家庭,讓自己覺得很有用;邱太太表示對失智者而言,有活動可參加很重要,他們很幸運有這些服務可使用,希望全台失智者也都有類似服務可以使用,希望政府再加把勁。邱太太表示,年輕的早發失智患者體力很好,他們需要的服務與老年失智不一樣,期待政府能發展針對年輕失智者的服務。呂次長表示,未來將以社區為主體提供多元的服務滿足失智症家庭之需求,也希望民間單位與政府共同努力,一同為台灣的長期照顧服務努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北榮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表示,根據104年12月底人口來推估全台失智症人數逾25萬人,也就是每100人有1人失智,到了民國150年將有93萬失智人口,即每100人就有5人失智,失智人口成長相當快速。根據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花費失智症的成本高達8180億美金,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相當於全世界第18大經濟體,WHO與OECD都非常重視並發表失智症報告,提出失智防治照護指標。台灣與全球同步,積極發展失智症的防治照顧創新服務,但未來仍還有許多努力空間,需要政府與民間合作達成。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國內失智症人口以每天增加25人的速度成長,預計民國130年達到高峰(每天增加63人),失智症所衍生的議題相當多元,失智長輩走失、誤闖高速公路、照顧者的負荷過大,甚至失智者財產安全都是需要重視的,期許政府能夠多聆聽失智病友、家屬及失智症社福團體的意見,研擬更適切的社福政策。

  政府不可能面面俱到提供服務,未來失智患者在你我生活中都碰得到,希望社會大眾一同參與失智症友善社區,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適時關心長者,遇到長輩處於危險情境中,協助帶離危險的情境,就是給失智症家庭很大的支持。台灣失智症協會再次呼籲,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集合各界的力量,支持失智症家庭以正向能量對抗疾病,共同克服失智症之挑戰,讓生命依然精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