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消息
 
 
 
2016/09/25

【新聞稿】2016國際失智症月 首創「瑞智友善社區展」

 

  每年九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全台各縣市一同響應。今年台北場舉辦全台首創「瑞智友善社區展」,於9月23至25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三天的活動,會場打造失智者的友善社區,包括失智症諮詢、記憶健檢、免費申請協尋愛心布標、有獎徵答贈新書、集章換禮物、光照公園、老幼樂園、失智友善空間、友善診所、友善教會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全台共同響應
  全台共有18個縣市至少29個服務單位共同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活動。民眾可踴躍參加各地的宣導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認識失智症,並且將資訊轉知親友。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現象,若觀察身旁親友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應鼓勵長輩勇於就醫諮詢。仍要強調去除汙名化的標籤,應正向談論失智症,不應以「癡呆」、「老番癲」等言語稱呼。台灣失智症協會在服務中以「瑞智」取代「失智」,即重視失智者之生命價值及保有之能力,並提高失智者對服務的接受度。
打造瑞智友善社區願景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荷蘭失智村讓許多台灣民眾很羡慕,本會的理想是,把荷蘭失智村的友善社區落實於真實社區中。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本會研究發現九成以上失智者住在家裡,加上少子化使照顧人力短缺,未來社區中勢必有很多的輕中度失智者趴趴走,將造成社區很大困擾及負擔。因此社區民眾必須認識失智症,且懂得與失智者和平相處,適時提供協助,使失智者盡可能住在自己家裡,搭配長照服務,讓失智症家庭安心生活,也才能舒緩家庭及社會的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友善社區包含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及友善空間。友善社區中友善居民了解失智症,若發現疑似失智長者,能適時提供幫助,協助帶離危險的地方或聯繫家屬、警察。友善組織包含友善商家、友善教會及友善診所等,目前台灣已2千多家友善商家、100多家友善教會、300多家友善診所。友善空間包括要廣設座椅、高低差具明顯色差、簡單且清楚的標示等。
全球有30多國家正努力發展友善社區,台灣友善商家照片榮登國際失智友善社區報告的封面,大大提昇台灣國際形象!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外國朋友一像認為台灣很有人情味,未來台灣要努力建構友善社區,讓人情味及友善社區成為台灣的「品牌形象」!
台北市民生社區精忠里響應瑞智友善社區的理念,成為全台第一個瑞智友善里!精忠里湯忠正里長號召社區一同關心失智症家庭,並適時提供失智長者協助。湯忠正里長團隊不但支持位於精忠里的瑞智互助家庭,更特別為失智長者舉辦社區打擊樂活動,藉由打擊樂器及音樂律動,幫助失智者延緩退化。
 
台灣失智人口推估
   國發會於今(105)年8月公布105年至150年人口推估報告,本會依據此報告進行台灣失智症人口推估,105年失智症人口推估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130年增加到近67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150年有逾85萬人,也就是大約每100人就有近5人為失智症所苦。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全民「預防失智、現在開始」,把握失智症預防的趨吉避凶策略,遠離失智症的侵擾,同時也降低家庭及社會之負擔。
9/23-25國際失智症月 瑞智友善社區展
  台灣失智症協會於9/23-25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16國際失智症月」珍愛記憶嘉年華活動,今年活動主題為「瑞智友善社區展」,希望民眾透過三天的展覽,對失智症更加了解,且在社區中能接納失智者、主動提供幫助,共創友善的社會。活動現場可免費申請協尋愛心布標;每天下午兩點到四點,可帶患者的身心障礙手冊及證件理指紋捺印;有職能治療所及友善教會提供失智長者活動,友善診所提供失智症篩檢及諮詢服務;有許多友善商家包含美容院、咖啡館、眼鏡行及百貨行等;還有老幼樂園、光照公園、美麗步道、有獎徵答送新書、集章換禮物及友善社區知性之旅等。到場支持之里長們都可獲得一本「瑞智友善社區指引手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為籌措推廣瑞智友善社區及社區失智服務之經費,台北愛樂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於11月27日合辦「迴‧憶慈善音樂會」,目前圓山大飯店及米堤大飯店已率先響應,未來仍需要更多熱心企業共襄盛舉,為實踐瑞智友善社區之理想而努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