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您好:本會的官網已更換到新網站:新官網

Home > 出版品及刊物
 
 
(一)本會出版品及刊物:
     書籍/宣導教材 | 研究報告 | 會訊 | DM出版品 | 光碟 | 翻譯報告 |
空白空間
(二)其他失智症相關資料:
     其他失智症相關書籍 | 影片介紹 |
空白空間
(一)本會出版品及刊物:
 
 【一、 書籍 / 宣導教材】
 
失智症完全手冊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健康文化 2008年6月出版
 
世紀之病-失智症,是高齡化社會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未來每20年社區失智人口將倍增,政府及國人需正視此問題,切勿視為老化之自然現象而錯過早期診治時機。失智症完全手冊是關心失智症的朋友們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書。
 
◆◆◆
 
失智症早期介入服務-瑞智學堂指引手冊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台灣失智症協會(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2008年12月出版
 
每年被診斷為失智症的人數越來越多,臨床證據也顯示早期的治療效果佳,本書著重在失智症早期介入實務經驗的介紹,對於想要成立失智症早期介入團體的機構或個人,本書提供了做寶貴的本土實務經驗。本書共有三大部分,第一部份提供讀者有關失智症相關的基本知識、第二部分說明如何準備團體和結束團體、第三部份介紹失智症早期介入的不同團體。
 
◆◆◆
 
親愛的忘記你不是我願意(短文選)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台灣失智症協會(內政部補助) 2006年12月出版
 
為了幫助家屬調適照顧失智親人的壓力,本書集結本會辦理之徵文活動之佳作作品,由失智症家屬及患者分享其心路歷程,本書透過更多的經驗分享,讓每位家屬可以釋懷,並從中獲得力量與調適智慧。
 
◆◆◆
 
我會永遠記得你-認識失智症
作者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2006年12月出版
 
本書為台灣失智症協會結合專家學者共同策劃「關懷失智症宣導教材系列」之第一集,透過認識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與早期徵兆,提醒國人重視失智症健康議題。並於手冊中說明失智症的診斷與腦部變化,並詳盡說明失智症的病程與症狀、問題行為及藥物治療等資訊。
 
◆◆◆
 
依然精彩-輕度失智症之因應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2008年3月出版
 
為了幫助家屬調適照顧失智親人的壓力,本書集結本會辦理之徵文活動之佳作作品,由失智症家屬及患者分享其心路歷程,本書透過更多的經驗分享,讓每位家屬可以釋懷,並從中獲得力量與調適智慧。
 
◆◆◆
 
路長情更長-中度失智症之照護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2009年3月出版
 
當進入疾病中期之後,失智患者逐漸從健忘進入到混亂的狀態;對家屬而言,失智患者越來越陌生且充滿變化,也逐漸失去溝通與自理的能力。本集宣導手冊將針對中度失智患者的臨床表現、照顧技巧、活動安排及環境設計等四大方面,提供家屬建議與參考。
 
◆◆◆
 
無憾-重度與末期失智症之照護
作者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2009年3月出版
 
重度失智症患者,記憶大多嚴重喪失,表達能力及定向感都變的更差,無法判斷及解決問題,個人日常活動都需要協助,變得更依賴。本集宣導手冊將針對重度及末期之失智患者之臨床表現與照顧方法、家屬調適、機構選擇與失智症末期之照護等五大面向,提供家屬建議與參考。
 
◆◆◆
 
愛的備忘錄-失智症家屬調適與社會資源
作者 / 台灣失智症協會
發行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2009年3月出版
 
失智症的照顧歷程漫長而艱辛,然而若能將挑戰視為人生態度的一種轉念及學習時,家屬與整個家庭卻往往能因此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成長。本集宣導手冊將針對失智症家屬調適、失智症社會資源及相關社會福利等三大面向,提供家屬建議與參考。
 
◆◆◆
 
失智症照護指南(增訂&字體加大版)
作者 / 邱銘章、湯麗玉
發行單位 / 原水文化 2009年8月出版
 
本書十分務實地將失智症的知識及實際照護,以深入淺出、條理分明的文字,並輔以插畫呈現,內容紮實、易懂易讀。本書重點包含失智症9大照護原則,讓照護工作事半功倍;妄想、虛談、幻覺、遊走及走失等9大問題行為照護方式;飲食、排泄、穿衣、洗澡、睡眠等5大生活障礙照護技巧;客廳、臥室、廚房、出入口等安全居家環境安排;提供照護者10大心理調適建議及10大權利。本書榮獲台大醫院96年教材著作優良獎、國民健康局2007健康好書中老年健康組推介獎。
 【二、 研究報告(不提供索取,請參考政府資訊系統GRB)】
 

委託研究調查報告一覽表

年 度

計 畫 名 稱

主持人

備註

97

探討台北縣失智症患者照顧服務介入成效

林麗嬋

台北縣衛生局

95-96

輕度失智症患者健康促進方案成效研究

邱銘章

衛生署委託研究

95-96

養護機構失智症照顧安全與法規競合及解決研究-現況調查與問題分析

黃耀榮

內政部

94

促進失智患者健康品質計畫

陳榮基

衛生署委託研究

94

發展失智症照護機構品質評估指標

陳榮基

衛生署委託研究

94

建構中、重度失智症患者居家照護模式

楊詠仁

衛生署委託研究

93

台灣失智症機構照顧需求之調查-長期照護機構失智症患者之盛行率調查

陳榮基

衛生署委託研究

93

失智症患者整合照護之服務需求與服務提供之調查計畫

邱銘章

資策會

92

結構性臨床失智量表-中文版的信度及效度研究

陳榮基

行政院衛生署

 【三、 台灣失智症協會會訊/季刊】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四、 刊物/手冊】
 

      

出版日期

出版

分類

備註

2008攝影作品集-珍愛記憶、依然精彩

2008.10

協會出版

作品集

 

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十大綱領

2008.7.31

協會出版

 

未公開

11th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英文版)

2008.06

協會出版

研討會手冊

 

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第11屆亞太區會議(中文版)

2008.06

協會出版

研討會手冊

 

 
 【五、 DM出版品 】
 

名             稱

備註

老當憶壯!

 

十大警訊!

 

AD-8篩檢量表

 

失智症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

 

健康筆記

 

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

 

瑞智學堂

 

台灣失智症協會簡介

 

 【六、 光碟】
 

光碟

出版日期

出版

片長

備註

我會永遠記得你DVD
(國語、印尼語)

2007.09

衛生署補助協會出版

30分20秒

 

依然精彩DVD
(國語、印尼語)

2008.07

內政部、衛生署補助協會出版

41分

 

路長情更長DVD
(國語、印尼語、越南語)

2009.03

公益彩券補助協會出版

29分53秒

 

無憾DVD
(國語、印尼語、越南語)

2009.03

公益彩券補助協會出版

31分20秒

 

愛的備忘錄DVD
(國語、印尼語、越南語)

2009.03

公益彩券補助協會出版

40分40秒

 

 【七、翻譯報告(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名稱

日期

備註

全球失智症報告

2009.9.21

 

全球失智症公約

2009.9.21

 

失智症亞太地區盛行報告
Dementia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 The Epidemic Is Here

2006.9.21

 

京都宣言:失智症照護基本行動綱領

2006.9.21

 

空白空間
(二)其他失智症相關資料
 
 【其他失智症相關書籍 】
 
書    名

作 者 / 譯 者

出版年

出 版 社

備註

愛爺爺奶奶的方法:「照護專家」分享讓老人家開心生活的祕訣

三好春樹 / 邱香凝

2017

經濟新潮社

 

奶奶的記憶

Jessica Shepherd / 劉清彥

2017

維京

 

有品質的陪伴:失智症病患家屬照護手冊

Nancy L. Mace & Peter V. Rabins / 楊培珊

2015

遠流

 

穿越時空的靈魂

彭素華

2015

小兵

 

記憶空了,愛滿了

周貞利

2014

天下雜誌

 

今天不開藥-醫師教你抗失智

蔡佳芬

2014

希伯崙

 

去看小洋蔥媽媽

岡野雄一

2013

漫遊者文化

 

失智症照護指南(增訂&字體加大版)

邱銘章、湯麗玉

2009

原水文化

 

憨笑的老小孩

寒 星

2009

金榜文具印刷廠股份有限公司

 

20X93 一段跨越年齡的生命對話

Sonny Kleinfield/姚怡平

2008

凱特文化

 

臨床老年精神醫學

黃正平

2008

合記圖書出版社

 

健腦15招

築山節

2008

天下文化

 

我的父親

Sue Miller

2007

哈佛人

 

我認識你嗎?
一個生命老去的美麗故事

蓓特.安.莫斯可維玆
/蘇瑩文

2007

臉譜

 

失智!這回事

小澤勳 / 陳昭蓉

2007

台灣商務

 

當父母老年失智

齊藤正彥/葉紋芳

2007

山岳出版社

 

與癡呆症共舞

克莉絲汀‧伯頓 /陳永財

2007

基道出版社

 

呼喚失落的靈魂

周志新、楊淵韓

2007

皮球出版社

 

明日的記憶

荻原浩

2007

商周

 

爸媽,我在這裡

龍祥燕

2007

白象文化

 

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指引手冊-老人失智症的預防與處理

Winnie Yu
關尚勇編譯

2007

合記圖書

 

聰明活到一百歲

劉秀枝

2007

天下雜誌

 

14天讓大腦變年輕

蓋瑞.斯默爾著

2006

商周

 

失智症照護指南

邱銘章、湯麗玉

2006

原水文化

 

失智者的蒙特梭利活動

Camperon J. Camp/
高潔純編譯

2006

新文京開發出版

 

失智老人創造世界

阿保順著/高詹燦譯

2005

台灣商務書局

 

如何照顧年邁的父母

肯尼斯賽樂普著 / 莊(糸秀)雲譯

2005

正中書局

 

親愛的,你記得我是誰嗎

克莉絲汀‧伯頓著

2004

傳神出版社

 

早冬

瑪莉安‧丹‧包爾著

2004

宇宙光

 

阿茲海默症

梅約醫學中心著/楊雅婷譯

2003

天下生活

 

記憶障礙

馬吉德‧佛杜希著/施貞夙譯

2003

原水文化

 

讓大腦變年輕

蓋瑞.斯默爾著/ 蔡承志譯

2003

商周

 

多動腦不會老

劉秀枝著

2003

天下

 

守住一生的承諾

麥肯金/ 黃淑俐

2002

傳神

 

我把自己弄丟了

康拉德.茅爾.烏麗克.茅爾 / 楊夢茹

2002

正中

 

失竊的靈魂

魯道夫.譚茲安妮.帕爾森/莊雅婷、范嘉榕

2002

商周

 

叔公忘記了

班.薛克特

2001

遠流

 

照護年老的雙親

Julia Burton-Jones/陳夢怡

2001

弘智

 

中西醫會診—老年失智症

邱浩彰,徐榮隆,林文勝

2001

書泉/五南文化

 

寸草心

陳光明

2001

台灣精神醫學會/健康文化

 

阿茲海默診療室

麥克.凱瑟曼/易之新

2001

天下文化

 

當父母變老

劉秀枝

2001

天下文化

 

回想法

矢部久美子/楊慧芳

2000

檢書堂

 

輓歌

約翰.貝禮/ 李永平

2000

天下文化

 

失智症治療與照護

劉秀枝主編

2000

五南

 

老年可以不痴呆

謝雁鳴

1999

世潮

 

神經線上的奏鳴

劉秀枝

1998

藝軒

 

癡呆老人的照顧法

佐佐木健

1997

青春

 

失智症活動策劃手冊

香港老年痴呆症協會等

1997

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落日餘輝

鄭兆沅

1997

光啟

 

老人痴呆症及其護理

Bill Grant

1996

臺灣商務

 

癡呆症病患家屬手冊

Nancy L.Mace & Peter V.Rabins / 楊培珊

1996

遠流

 

和記憶拔河

黛安娜.佛萊兒/劉泗翰

1995

智庫文化

 

過往藍天

池邊史生 / 劉心欣

1995

允晨文化

 

失智症的認識與頭腦的保健

邱浩彰

1995

正中

 

痴呆症患者的認識與照顧

葉炳強,徐亞瑛,劉珣瑛

1993

健康世界

 

 【影片介紹】
 
 
※明日的記憶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
 
 
※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
第 一相遇:遺忘了的可樂 時裝設計師淑珍每次到便利店買東西,粗心大意的她總是會不小心留下錢包和購買的東西。有天她買了可樂,又粗心大意的離開,當她發覺返回便利店時,只見一個不修邊幅的男人正漫不經意地喝著可樂,淑珍憤怒得一手把可樂搶過去,更在對方面前一口氣將可樂喝掉;但原來店員早已為她保管了她留下的錢包和可樂,而剛才那個男人卻已不見了。 第一個吻:遺忘了的感覺 機緣巧合下,淑珍再次遇上那個便利店的男人俊樹 -- 一個夢想成為建築師的木匠。這次的重遇,淑珍竟被地位身份懸殊的他所吸引,而她純真的愛也打動了冷漠內斂的俊樹,令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孤苦伶仃地長大的他,重拾久違被愛感覺,敞開心扉,跟淑珍慢慢由朋友成為戀人,後來淑珍更主動向他求婚。 最痛的意外:忘記你是誰 兩人新婚不久,淑珍的失憶症逐漸惡化,更出現失智症的早期病徵,她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然而由於她極愛俊樹,害怕他也會從此於自己的腦海中消失,逐漸的,俊樹亦開始懂得何謂愛……

 
◆◆◆
 
 
※手札情緣 The Notebook
【手札情緣】劇情描述青梅竹馬的戀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歷劫重逢……電影一開始,是一位年邁的老先生,日復一日來到療養院探望一位老太太。老先生朗讀一本泛黃的日記給躺在病床上的她聽,娓娓道出往事。在嘉年華會夜晚,年輕甜美的艾莉認識了帥氣可愛的諾亞,這難忘的初戀卻因家世背景的懸殊,而出現重重阻礙。接著二次大戰爆發,無情烽火迫使兩人離散。艾莉痴心等待諾亞7年,仍沒他的消息。一名事業有成的青年,對艾莉展開熱切追求,並提出求婚。艾莉答應了,卻又赫然在報上看見關於諾亞的消息。造化弄人、晴天霹靂,艾莉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獨自走向那棟有200年歷史的老房子。她想知道,諾亞回來了嗎?是否安然無恙?是否仍深愛著她?隨著故事水落石出,觀眾逐漸明白原來故事中的女主角就是這位老太太,而說故事者,正是當年向她求婚的人。老太太得了阿茲海默症、失去記憶,這本日記是她年輕時候寫的。老先生希望在朗讀這本老舊手札的過程中,能讓老太太恢復意識,恢復對愛情的記憶。 http://thenotebook.ha-movie.com/

 
◆◆◆
 
 
※記得我愛你 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這是一部法國片,雷公電影公司發行,勇奪2003年法國凱撒獎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三獎項。 這是一段可貴的愛情故事,不但感人肺腑,也是醫療和愛情的兩難抉擇。柯萊兒布珊是一位年輕女孩,卻從母親那兒遺傳到阿茲海默症。記憶、言語和現實,一點一滴離她遠去....。她在復健中心接受復健治療,中心裡每一位個案皆有「記憶護照」。在偶然事件中與菲利普迸出愛的火花,菲利普因她的熱情重新找回自己,柯萊兒在他堅定的愛中勇敢對抗阿茲海默症。美麗的愛情融合著阿茲海默的哀傷。 關心阿茲海默患者的朋友們可以從此片中有深刻的體會與學習。
 
◆◆◆
 
 
※心夢淚痕 Do you remember, Love ?
心夢淚痕 Do you remember, Love ?
 
◆◆◆
 
 
※女人四十
家住舊樓、性情火爆的孫太阿娥(蕭芳芳)每日奔走於家庭、公司之間,爲家人、公司處處精打細算。她家中有做駕證考官的丈夫(羅家英)、正念大學的兒子(丁子峻)、待她若親生女兒的婆婆及軍人出身的臭脾氣專橫公公(喬宏)。丈夫弟妹一個住在富人區,一個遠嫁臺灣,平日與他們疏於聯絡。 婆婆的突然病逝令公公變作癡呆老人,他腦裏只有舊事若干、眼前只識阿娥一人,所做的荒唐事一件接連一件,阿娥一家疲於應對,在家安心做主婦的弟媳又不願伸手相幫。阿娥與丈夫試過送公公去日間老人看護所、老人院,卻一樣不能省心。而給阿娥帶來諸多樂趣的工作也因碰上年紀輕她、能力強她的對手令她煩心。但公公亦用自己的方式對人到40日漸有心無力的阿娥表示著感激。
 
◆◆◆
 
 
※長路將盡 Iris
【長路將盡】是根據約翰貝理所撰寫的「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一 書所改編。艾瑞斯‧梅鐸事英國知名的哲學家,同時也寫過二十餘本小說 ,被許多人視為當代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但是卻在1994年左右備診斷 罹患阿茲海默症。整部電影描寫兩人相識經過,以及兩個各有想法的人結 合以後的婚姻生活,以及在艾瑞斯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之後,兩人如何走 完艾瑞斯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 對於艾瑞斯而言這樣一個哲學家以及小說家而言,文字與時間是她創作以 及理念最重要的依據,但是在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裡,文字與時間對她 已經完全不具任何意義。而身為丈夫的約翰貝理日漸年邁,白髮蒼蒼的情 況之下,不得不將艾瑞斯交由安養中心照顧,最後艾瑞斯也就老死在安養 中心裡。
 
◆◆◆
 
 
※打造失智屋
挪威有個歷史悠久叫做女性公共衛生協會的組織,晚近投入發展失智 專業照護中心。由於規劃營運方式專業,有效減少一般失智者經常發 生的焦慮不安等困擾。而不是只藥物和強制手段。對於一樣失智老人 快速增加的台灣來說,怎樣建立專業照護機構尤其值得觀摩。來看這 個組織怎樣創建全挪威第一個完全以失智照顧者為服務對象的照護機 構。
 
◆◆◆
 
 
※失智老人(好消息時間)
電台辦公室來了一個失智老人,表示他女兒在電台上班,可是又說不 清楚是誰每天都來電台等他的女兒,後來才發現她女兒早在十年前被 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走了留下他一個老人家孤苦無依,後來電台發動 聽眾樂捐,將他送到老人安養院...

 
◆◆◆
 
 
※被遺忘的時光
描述5位失智長輩,一部關於「愛」的紀錄片。預計2009年秋季 上映。 
 
◆◆◆
 
 
※有你真好(大愛-真善美劇場1-5集)
在花蓮玉里的董家,家境貧困,父親是因為中風導致失智的退休老兵,母親則是先天弱智,不過兩個女兒慧慧、慧蘭,卻是從小功課好又懂事孝順。董家經濟僅靠父親微薄的退休俸支撐,導致慧慧在高中畢業後無法再升學,還好在慈濟志工的援助下,慧慧順利進入慈濟技術學院就讀。 現在姊妹兩人相互扶持,除了努力向學,還會存下零用錢捐助需要的人,更努力照顧父母,年紀輕輕將家庭責任一肩扛起,守護著完整的家庭。  

 
◆◆◆
 
 
※勿忘愛 (另譯/忘情歲月) Forget me never !
勿忘愛 (另譯/忘情歲月) Forget me never !
 
◆◆◆
 
 
※她的名字叫優雅 Grace
她的名字叫優雅 Gra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