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其他內容 > 線上檢測
 

AD-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96.5.6)

 
【 前言】
 
在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的台灣,失智症的人口也快速上升。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同時一起發生,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初期若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臨床上大多數失智患者是自己本身或是身邊的親友先發現的,若社會大眾能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即可讓更多病患在極早期就獲得治療與幫助。

【 量表說明】


AD-8量表用於民眾自我評估、專業人員親自詢問或電話中作答。在回答問題上,家屬應該依照患者過去與現在改變的狀況來考量,而患者本身也需依照自己過去與現在改變狀況來回答,而不是以自己目前的平常表現及來回應。 AD-8量表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的篩檢,其中最主要的包含了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較常見的疾病症狀。 在計分時是以【是,有改變】當做計分的依準,若您以前無下列問題,但在過去幾年中有以下的『改變』,請勾選【是,有改變】;若無,請勾【不是,沒有改變】;若不確定,請勾【不知道】。 出處:楊淵韓、劉景寬,NEUROLOGY,2005;65:559-564

項目

是,
有改變

不是,
沒有改變

不知道

項目說明

1.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

 

 

 

和先前比有〝判斷力〞的變差,例如:容易被詐騙、明顯錯誤的投資、或過生日卻送『鐘』給對方,對方是男孩卻送裙子,不熟的朋友卻送昂貴禮物等。

2.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變的不愛出門、對之前從事的活動顯著的興趣缺缺,但需排除因環境變異因素引起或因行動能力所影響。例如:之前常前往活動中心唱卡拉OK,現在卻不願意去,而並非因為卡拉OK設備不佳所影響。

3.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

 

 

 

重複問同樣的問題,或重複述說過去的事件等。

4.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例如: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熱水爐(器)、微波爐、遙控器。

 

 

 

對於小型器具的使用能力降低,例如:時常打錯電話或電話撥不出去,不會使用遙控器開電視。
※使用器具能力的變化,需過去患者會使用,但現在卻不會,且有『改變』的情形發生。

5.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記憶力減退,忘記正確的年月、或說錯自己的年齡。

6.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例如:個人或家庭的收支平衡、所得稅、繳費單。

 

較複雜的財物處理的活動,例如:過去皆負責所得稅的申報、水電費的繳款、信用卡帳單繳費等,現在卻常發生沒繳費、或多繳或少繳錢的情形,與過去相比有改變。

7.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與他人有約卻記不住時間日期,經提醒也想不起來,常常忘記約會等。

8.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綜合衡論而言,在過去的半年或一年來是否有持續性的思考力或記憶力的障礙,例如:每天大多或多或少有思考和記憶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