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原則 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
Home > 失智症照護原則
 
 
 
失智症依據其不同的病程,有其照護上的重點與原則,以下提供基本的照護原則。

 
1. 把焦點放在他的能力與長處。疾病奪去失智者的部份能力,但他仍有許多能力還保有的,如能自己洗臉、會掃地、會拔草、會唱歌、會說話等,請把焦點放在他會的事務上,儘量讓失智者做他會的工作或活動。
 
2. 安排規律作息,避免經常改變。讓失智者參與家務及家庭聚會,讓他仍有機會貢獻自己、覺得自己有價值,每天散步、晒太陽有助改善失智者的情緒、生理時鐘及夜間睡眠。
 
3. 在安全的前提下,允許他做他想做的事,適度調整照顧者的標準和習慣。允許他較多的自由,降低照顧者對失智者的控制。
 
4. 失智者原本會做的但現在不會做,您可以先提醒他、帶著他做,必要時才替他做。失智者拒絕時,勿勉強,先順著他,稍後再嘗試另一方式。
 
5. 了解失智者過去背景及生活經驗,儘量配合長輩的習慣及喜好,多談他熟悉的往事,以維持言語能力並促進愉悅情緒。多引導協助失智長輩與他人互動,可促進其語言能力及人際滿足感。
 
6. 維護失智者尊嚴,不以對待孩子的態度待之,但以疼惜孩子的心情愛他。多讚美他、顧到他的面子是有效的方式。在失智者可接受的範圍內,多以身體接觸的方式傳達溫暖與關懷。
 
7. 沒有兩位失智者是一模一樣的,請尊重每一位失智者的獨特性。失智者的狀況會隨病程而改變,照顧者需要配合其狀態來調整照護方式。多分享他人照護經驗,可激發自己發展出更好的照護方式。
 
8. 耐心、愛心很重要,但總有不夠用的時候;請照顧者接受自己的情緒和限度,好好照顧和愛護自己,多運用社會資源、定期安排喘息和充電機會。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