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失智症照護技巧
 
 
 
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的退化,自我照顧能力將逐步退化,身為照顧者,您需要依失智者在行為與身體功能上的變化,適度調整照顧方式與溝通方式。在日常生活方面,依病程的發展日常生活事務處理日漸困難,且因為每一位失智者腦中受損的部位及程度不盡相同,可能會出現不同障礙,照護也具個別差異。在語言上可能出現:無法理解你所說的話或只理解一部份、讀寫能力逐漸退化、失去社交技巧,可能會打斷他人言談、對他人言談充耳不聞、流暢但無意義的言語、無法以恰當的方式表達情緒感受等,以致於產生溝通不良問題。此外,在居家環境安排方面,需要照顧者與家人特別留意,以防止意外的發生,保障生命與財產的安全,進一步,居家環境及活動安排能提供失智症者適度的刺激與活動機會,讓失智者在環境中能感到自在與安定,讓失智者仍存有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降低依賴性,進一步可減少問題行為及照顧者的壓力,並提昇生活品質。 以下根據失智症的病程分輕、中、重度來說明其照護技巧與重點:(一)日常生活照護、(二)溝通方式、(三)居家環境。

 
輕度失智症 | 中度失智症 | 重度失智症 |
 
※輕度失智症
空白空間
 
要幫助輕度失智者維持最好的狀況,就必須維持其身體、心理與大腦健康,同時確保居家及外出安全。
 
(一)日常生活照顧
 
1. 定期健康檢查及門診追蹤治療:維持失智長者身體健康,避免因身體不適而出現混亂行為。
 
2. 遵照醫生指示服用藥物。
 
3. 均衡飲食與充足水分。
 
4. 維護口腔衛生及身體清潔衛生習慣。
 
5. 規律運動:規律運動可維護身體健康、改善活動力並促進大腦健康。
 
6. 參加各種活動,保持身心活躍、生活多采多姿。
 
7. 維護外出安全:當騎車或開車出現困難時,要考慮其他外出方式。申請愛心手鍊或至警局捺印指紋,使用衛星定位或緊急救援設備,以利走失時容易找回。
 
8. 慢慢來不要急,給失智長者多一些時間做事,發揮其能力做他喜歡和有意義的事。
 
(二)溝通技巧
 
1. 多肯定、鼓勵失智長者。當長者重複同樣的話時,照顧者避免說「你已經重複很多次了」,只要傾聽就好,並以其他具吸引力之活動轉移長者注意力。
 
2. 給失智長者時間,認真的傾聽,讓他說出內心想法與感受。照顧者避免否定或指責失智長者。
 
3. 多給予同理、支持與保證。當長者提及記憶困難時,請同理他並鼓勵長者保持活躍、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4. 維持失智長者尊嚴,避免和他爭辯,不企圖讓失智長者承認他的功能退化或錯誤。
 
(三)居家環境
 
1. 減少家中容易導致跌倒受傷的環境:如光滑或反光的地板、容易滑動的小地毯、家具的銳角等。
 
2. 安裝瓦斯警報器、煙霧探測器、防乾燒安全瓦斯爐等安全設備。
 
3. 在安全考量下,可申請居家服務員到家來幫忙或陪伴就醫。
 
回到頁面上方
※中度失智症
空白空間
 
當進入疾病中期之後,失智長者逐漸從健忘進入到混亂的程度,相對於從前的他們是截然不同的表現,這造成照顧者很大的困擾。
 
(一)日常生活照顧
 
1. 安排規律生活作息:
A.每天安排身體活動時間。
B.把吃飯、解便、洗澡、刷牙等都當做一個重要活動來安排。
C.活動之間要有休息時間。
D.活動時間要斟酌失智長者的耐受度,在其煩躁之前停下來。
E.規律之中允許有彈性,依失智長者每天不同狀態來調整。
 
2. 進食:
A. 正餐吃七八分飽即可,兩餐間給予少量水果、低熱量食物。
B. 攝取足夠水份、營養及纖維。
C. 規律化,同時間同位置同方式,簡單的菜色及餐具。
D. 注意口腔的清潔,以免口腔感染,造成牙齒發炎疼痛不適, 並影響情緒、進食、睡眠等。刷牙時依步驟示範。
E. 拒食時,了解可能原因(如:活動量過少、牙疼、便秘腹脹、 憂鬱等),針對原因處理,如少量多餐,給他/她愛吃的東西;切小塊方便咀嚼;順著他 /她的方式,就算用手抓也沒關係;聽喜歡的音樂或老歌,吃飯心情好,吃得比較多。
F. 失智症者可能忘了已經吃過,進食完畢還會要求再吃東西,記得不與患者爭辯。此時可應用之方法如:「好!您想吃什麼,我去弄給您吃,你先看一下布袋戲…(此時順勢選擇患者有興趣之主題,轉移其注意力)」;亦可選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每餐為其準備約七、八分的量,並選擇易有飽足感之食物。
 
3. 如廁(大小便):
A. 失智長者常找不到廁所,可放置顯眼圖案或標示在門上,馬桶周邊顏色鮮明,讓失智長者容易看到與辨識。
B. 定時引導上廁所、預測需要、辨認尿意訊號 (如拉扯褲子)。
C. 選擇容易穿脫的衣物。
D. 攝取足夠水分及纖維質、每天固定活動身體以利排便。
E. 傍晚即開始減少飲水量,以降低半夜上廁所頻率或失禁的機會。
F. 對失禁的失智長者一定要有耐心,並顧及其尊嚴、減少尷尬。
G. 記錄排便情形,長時間未解尿或解便時,注意有無便秘或尿路感染問題。
 
4. 穿衣服:
A. 衣著選擇簡單、易穿脫。
B. 選擇衣物時,給予失智長者自主決定權,選擇種類不要複雜,二選一即可。
C. 穿脫衣順序排好,讓失智長者自己穿。
D. 注意天氣改變,協助增減衣物。
E. 失智長者喜歡穿的衣服,多準備幾套。
F. 對待失智長者要有彈性與耐心,不苛求或批評。
 
5. 洗澡:
A. 了解不洗澡的可能原因。
B. 選擇失智長者心情好的時間或評估最適合洗澡的時間。
C. 順著過去的洗澡習慣。
D. 預先營造安全舒適的洗澡環境:使用安全暖爐使浴室內溫暖、地面及浴盆、有止滑設施、牆上有扶手、摭蓋鏡子(如果害怕鏡子)、準備好洗澡水和衣物、明亮光線(減少錯覺產生)、放失智長者喜歡的老歌。給失智長者和自己充裕的時間,慢慢來,如允許自己用一個早上的時間準備、進行、收拾。
E. 可以由失智長者自己在日曆上作記號,幫助記得上回洗澡時間,當長者拒絕洗澡時可帶他看。
F. 固定洗澡時間及方式,失智長者較易遵從,較有安全感。
G. 失智長者能做的盡量讓他自己做,分解動作,一口令一動作,做不好沒關係, 幫他/她完成即可;多鼓勵、少責備、少催促。
H. 給失智長者簡單的選擇機會,讓他/她覺得可控制,如先洗臉或先洗背、先穿褲子或上衣。
I. 拒洗時,暫時順他/她,轉移注意出去走走,待會兒再試。
J. 重視隱私與舒適,動作溫和,可予大浴巾包身體,或在背後協助以減少尷尬。
K. 使用中性肥皂以免皮膚乾燥。
L. 依失智者狀況彈性調整方式:可坐著洗、可站著洗、可在浴室洗、可在廁所洗、可在房間擦澡、可分段洗(上廁所時洗下半身、心情好時洗上半身)、不必天天洗。
M. 帶著輕鬆的心情,和失智長者玩洗澡遊戲。
N. 完成時立即鼓勵:讚美失智症者(年輕、皮膚美麗、香噴噴、帥)、給其喜歡吃的東西。同時給自己一個很大讚美和獎勵!
 
6. 睡眠:
A. 協助失智長者多安排日間活動,多接觸日光,減少白天睡覺的機會。
B. 建立睡覺的儀式,如每天睡前固定刷牙、上廁所、聽喜歡的輕柔音樂、聽一個古老的故事、五分鐘按摩等。
C. 日夜顛倒嚴重者,可試著多安排白天規律的活動,避免白天過多或不當之刺激,亦可利用光療法,穩定情緒,睡眠空間應為柔和及有安全感之室內環境;若非藥物的方式無法解決此問題,可尋求醫師的協助,以藥物來調睡眠。
D. 晚餐後少喝含咖啡因之飲料,以免睡不著或尿多;限制喝水量,減少半夜尿床或起身上廁所的機會。
E. 必要時請醫師開幫助睡眠的藥物,依醫囑給失智症者服用。
F. 半夜起床時,提供一個安全的活動空間,但家屬必須陪伴以免發生意外。家屬須找替手輪班,讓照顧者獲得充分的休息。
 
(二)溝通技巧
 
1. 維護失智長者尊嚴:不以對待孩子的態度待之,但以疼惜孩子的心情愛他/她,多以身體接觸的方式傳達溫暖關懷。
 
2. 給選擇題不給問答題:讓長者比較容易回答。
 
3. 給鼓勵不說負面話:多說『好』,少說『不要』、『不可以』。
 
4. 示範或提供線索:用動作或表情幫助失智長者理解。
 
5. 傾聽不批評:避免爭辯、批評和議論。
 
6. 給安心不要性急:說話慢一點、清晰、多重複幾次。
 
7. 給提示不要複雜:說話時避免言詞迂迴婉轉或雙關語。
 
8. 給答案不要考試:避免用測驗或質問對方,如『我是誰!?』
 
9. 重視眼神及肢體接觸:對話時待在長者視線範圍內。
 
10. 與失智長者談論他/她喜歡談論的話題。
 
(三)居家環境
 
1. 預防誤食藥物及過期食物:服藥由照顧者協助、平時藥物上鎖、清潔劑放在失智長者拿不到的地方(如果會誤食)、定期清除過期食物、餅乾盒中的乾燥劑預先清除。
 
2. 預防火災:關掉瓦斯總開關、瓦斯爐加蓋、必要時廚房上鎖。
 
3. 預防跌倒:地板防滑、避免使用小地毯、樓梯走道明亮、顏色對比鮮明、家具要固定、尖銳角包起來、有扶手、門檻打平、走道上不堆積東西。
 
4. 預防走失:加裝複雜的鎖、以畫或窗簾摭蓋門、門上加裝風鈴或感應式門鈴等。
回到頁面上方
※重度失智症
空白空間
 
重度失智患者不只認知功能嚴重退化,行動能力也逐步降低,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都需要他人協助,語言表達也逐漸減少。
 
(一)日常生活照顧
 
1. 規律作息,安排白天的活動,提供外在刺激。
 
2. 肢體關節活動,讓失智長者保有個人最大的活動力。
 
3. 進食:晚期吞嚥困難、易嗆到。
A.安排失智長者習慣或喜歡的環境中用餐,並提供其熟悉的食物。
B.進食時間延長,可調整為少量多餐的方式。
C.陪伴失智長者一起進食,可在旁示範或引導失智者完成 進食的動作。
D.選擇適宜的餐具,如長柄/粗柄的湯匙方便失智長者用手抓。
E.避免糯米等粘性強不易咀嚼的食物。
F.避免固液體同時吃,喝水易嗆咳,可給予果凍或小冰塊。
G.在失智長者清醒時餵食,吃完不要馬上躺下。
H.給予足夠時間咀嚼,可予不疾不徐之口吻的指令,引導患者咀嚼;亦
  可;輕柔按摩下頷,引發吞嚥之動作
I.必要時,與醫師討論使用鼻胃管灌食或採經皮內視鏡胃造口手術之適宜
  性。
 
4. 穿衣:
A.給予簡單款式的衣服。
B.排好穿著的順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失智長者比較容易瞭解與執
  行 。
C.對於仍能執行穿衣動作之失智長者,可協助將每日衣物放置固定地方
  或 掛好,鼓勵他自己穿。
 
5. 如廁:
A.規律的排便習慣。
B.定時引導如廁以排空膀胱,可降低尿失禁的情形。
C.可增加纖維質攝取、增加飲水量、按摩腹部以利排便。仍無法解決時
 ,可與醫師討論服用促進腸蠕動或軟便的藥物來協助改善。
D.重度失智者,如已無法如廁,可考慮使用紙尿褲且選擇吸收力較佳的
  材質或鋪看護墊,以免弄濕整個被褥。
 
6. 洗澡:
A. 依失智長者個別狀況選擇適合且固定的時間洗澡,原則上避免安排在飯後洗澡。
B. 協助備妥相關洗澡用品,避免讓失智長者獨處於浴室。
C. 讓失智長者採坐姿沐浴,並選擇防滑座椅或洗澡專用椅。
D. 洗澡過程應注意安全性、舒適性與隱私的維護。浴室內溫度要控制合宜。
E. 排斥洗澡時,可藉失智者喜歡的音樂或水中玩具增加洗澡的配合度。
F. 洗澡後注意其皮膚照護,可適當的使用乳液、嬰兒油等。
 
7. 睡眠:
失智症愈末期的患者需要休息的時間愈長。若睡眠問題無法以非藥物的方式改善,則需與醫師討論使用助眠藥物或調整藥量。
 
(二)溝通技巧
 
1. 在為失智長者做任何動作時,都應事先告知,以增加其安全感。
 
2. 失智長者發脾氣時,以溫和口氣安撫,善用健忘特性,稍後再處理。
 
3. 多讚美以增進失智長者配合度、降低抗拒。
 
4. 訊息傳達時,應簡單明瞭,最好少於10個字。
 
5. 可搭配肢體語言、圖片或實物做輔助。
 
6. 說話的聲調應溫和、友善。
 
 
(三)居家環境
 
1. 浴室內扶手的裝設、防滑墊或地磚的舖設、門檻高低差之消除。
 
2. 使用行動輔助用具,避免跌倒。
 
3. 為避免失智長者下床時發生危險,可在床旁加裝床欄杆、離床警示器或紅外線感應器。
 
4. 失智長者主要活動與休息空間應注意是否有令其不安之噪音干擾,應做適度調整。
 
5. 牆壁和地面避免令人眼花撩亂的圖樣。
 
▲重度失智者已無法自己處理財務(如家產的處理),簽署文件有困難,家人間易因此產生糾紛衝突,家屬可召開家族會議商討失智長者的財產處理方式或未來因應之道,亦可向理財及法律相關單位諮詢適宜的處理方式。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