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照護資源 > 門診資源
 
 
 
目前台灣對失智症的診療,以『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為主,這兩科的醫生都擁有診斷失智症的臨床能力。由於沒有任何單獨一種檢驗就能夠診斷出是哪一種類型失智症,為了要找出原因,醫師會:
 
空白空間
1. 詢問求診者病史、發病過程:何時開始出現症狀、出現哪些症狀、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情形、是否有服用藥物、酗酒或接觸有毒物質等,並進行詳細的身體及神經學檢查。
 
2. 進行心智評估:用客觀性的評估來檢測患者的心智狀態,包括記憶、推理、寫字、視覺和空間協調性及表達意見的能力等。常用簡易智能測試(MMSE)、臨床失智症評估量表(CDR)、阿茲海默症評估量表(ADAS Cog)等工具。
 
3. 進行神經和實驗室檢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來檢查是否有腦部病變,以及抽血檢測一般血液生化值、維他命B12和葉酸血中濃度、甲狀腺功能等。
 
另外,並不是所有神經科、精神科醫師的專長都在失智症的診療,因此,本會於2008年起調查收集各醫療院所失智症專長醫師名單,供線上查詢。


※註1:為協助失智症患者,各大醫院陸續規劃成立『記憶門診』,可參考本會社會支持網。

※註2:失智症門診專長醫師名單,為本會依據各醫療院所網頁刊登之醫師資料整理而成,若有疏誤歡迎聯繫本會補充指正。
回到頁面上方